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正文

聚焦民生实事 共谋振兴大计--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1】 【字号: 】  【关闭此页

关键词:项目攻坚

招商引资要有新突破

作为项目工作的重大抓手,招商引资工作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市政协委员黄敏说,去年我市顺利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成立了招商分局,进行驻点招商,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因此,今年还要加大驻点招商力度,由一把手带队,主动出击、高位推进,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招商引资工作要有新突破,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市政协委员龙兴说,在具体工作中要有开阔的眼界和大局意识,不能单纯只考虑单个项目的发展,而要全盘考虑地方经济的整体提升。

实现招商引资有新突破,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市政协委员苟宏说,一方面,可以引导现有企业在符合当前政策的前提下,把发展重点往飞地园区的园中园进行转移,化解招商过程中土地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大以商招商力度,根据现有企业的发展领域和辐射力,有重点、有针对地进行招商。同时,还要积极走出去,与其他县区联合,合作招商、统一招商,通过资源优势的互补,招到好商、招到大商。

市人大代表杨俊则认为,招商引资工作要有新突破,还需要坚守绿色发展底线,从严防范招商项目泥沙俱下。既要有招大项目、好项目的紧迫感,又要对招商项目进行理性分析,同时还需要对目标项目锲而不舍。另外还要对全市产业结构进行详细分析,对五大千亿产业实行专班负责,从对招商信息的捕捉、对全市业态的分析,对项目的跟踪服务,实行前、中、后台账式管理。通过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突出产业和新技术等招商重点,带动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委托招商和互联网招商,让更多、更好、更大的项目顺利在雅安落地。

市人大代表李健强认为,在今后的招商工作中,无论是承接产业转移还是重点招商项目的落地,都应该充分分析投入和产出,让项目取得真金白银的实效。

而在市政协委员孙式江看来,招商引资要有新突破,除了要有好的项目储备外,还需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技术和人才的保障。

另外,市政协委员张渭波和市政协委员黄云华一致认为,延长已有产业链,以商招商,形成招商优势和合力,也是让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的有效途径。

大项目要作为主力军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了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对我市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显得尤为重要。市人大代表毛艳燕认为,以大项目拉动地方GDP,增加财政收入和带动就业,要更加重视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提高招商的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环境,重招商,更重营商。

毛艳燕还建议,要健全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机制,凡确定的重大项目,所涉及的市、县、乡联系领导和职能部门均应建立对应的协调和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能发展,克服重招商、轻建设的运营管理情况,建立重大项目跟踪督查制度,全程跟踪、查找重大项目在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运行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协调解决,确保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和运行。

把大项目作为主力军,要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市人大代表李蓉说,以荥经县为例,把大项目作为主力军,就是要抓好以一名微晶为龙头的大产业培育,抓好以龙苍沟、牛背山为核心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平认为,要解决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就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大项目建设,加快大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比如芦山县在我市东进融入行动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尤其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可以谋划一批项目,突出大项目建设,加快启动实施天雅高速、431线等项目。

抓项目储备和落地不放松

“‘项目攻坚年我市定下了12%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这一目标是高于全省10%的目标的,这是我市自加压力的结果,也体现了我市跳起摸高的信心和决心。市人大代表高凯表示,我市重大项目支撑乏力,特别是去年受客观因素影响,一批项目停建缓建,因此,应该进一步提升项目策划包装和落地能力。

高凯认为,以前我市各县区项目包装及招商引资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今后,我市将成立市项目编研中心,组建项目包装储备专班队伍,加强高端项目策划和大项目包装储备工作,提升市、县区项目策划包装储备联动水平,提高项目工作能力和项目落地实效。

市政协委员龙俊义表示,当前环保压力相当大,在进行大项目储备时,不仅要考虑项目本身的发展潜力,更要以环保为底线,重点储备能够助力绿色发展的项目。结合绿色发展理念,可以在发展旅游康养方面做大文章,既能守住绿水青山,又能实现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蔡晓然提出,在进行项目储备时,不仅要重视项目的质量,还应该尽可能考虑辐射本地人才和本地资源,提高落地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在进行大项目储备时,要摸清家底,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重点引进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项目,以及旅游医养类项目,充分突出和发挥雅安的资源优势。市政协委员龙兴说,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要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即听即办的办事原则,高效地位项目落地服务,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

针对项目落地,市政协委员张彧汎也认为,项目成熟一个落地一个,除了在前期准备中要为项目提供土地、电力等要素保障,还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项目顺利建设,最终实现项目建成见效。

关键词:东进融入

雨名飞一盘棋发展

如何一盘棋发展?王绍忠代表认为,将雨城区、名山区和飞地园区纳入中心城区发展,对名山区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加快雨名飞同城化发展,要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推动中心城区东拓,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王绍忠说,与此同时,围绕市委把雅安建设成为成都大都市区的绿美家园战略部署,名山区要主动抢抓机遇,主动承接任务,主动对接发展,当好全市东进融入的排头兵,把名山区打造成雅安融入成都大都市区发展的第一方阵。“‘雨名飞实现同城化后,将促进我市城市、物流、商业等的发展。对于雨名飞同城化发展,蒋洪彬代表认为,雨名飞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是对三个区今后的长远发展作了一个准确定位,如今,名雅快速通道的建成、名雅公交路线的开通,以及成雅铁路、川西交通枢纽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建设,都为雨名飞同城化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和平台。

为此,蒋洪彬建议,全力推进雨名飞三区城市核心区建设,逐步使城市常住人口和建成区面积达到中等城市水平;调整优化三区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并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的协调机制,实现无障碍合作,为三区同城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雨名飞同城化发展,是雅安实现东进融入重要举措,加快雨名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对外交通融入度,为我市融入成都大都市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雨名飞同城化发展,要以城市交通建设为突破口,修建高标准三区同城大道,围绕向东发展推进城市开发;着力提升和扩大城市公交建设;抓住机遇发展航空产业。

……

代表团会议上,就雨名飞如何一盘棋发展,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不少代表建议,在以三区同城为中心城市的基础上,将其余六县统筹规划,实现多点多极发展,真正发挥雅安的交通枢纽作用。

积极融入成都大都市

如何进一步推进东进融入?王翔委员建议,要加快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建设,力争启动泸石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启动成雅高速金鸡关改造提升工程、国道351线草坝至姚桥延伸改造工程等重点工程,实现交通大融入。

成都是西部大都市,也是新兴一线城市,融入成都大都市区符合雅安实际发展需要,也符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王忠彬代表表示。

他建议,要积极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引进成都在制造业、经融信息行业、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和先进服务,发挥其强劲的带动作用和巨大的人口集聚效应,带动雅安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基础设施、政务环境的软硬件建设,建立政府部门主动对接成都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务实有效融入,主动对接引进投资项目,增强雅安发展动能。

去年,汉源游客达4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分享了一个观念叫后备箱经济’”。郑朝彬代表表示,汉源将加快峨汉高速建设,配合泸石高速开工,将汉源建成峨汉、雅西、雅康、泸石高速大枢纽,还将充分发挥汉源攀西阳光第一城的区位优势和花海果乡的产业优势,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让过境游、一日游的游客通过后备箱经济,把汉源带回家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大兴新区、草坝片区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向东拓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城市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

对此,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唐建康表示,城市扩容是发展的需要,而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在其中起到重要载体作用。从北外环线到南外环线,从熊猫绿岛公园到近日开放的桃花岛湿地公园,无论交通基础设施还是文化休闲基础设施,方便了市民生活出行,也美化了城市形象,对外展示的窗口更家亮丽。

唐建康建议,相关部门要重点围绕国道351线雨城区姚桥至草坝段、成雅高速公路金鸡关互通综合改造等工程,加快南环线西段和东段建设,提升主城区对外交通融入度。同时,做好道路、路灯、雨污水管网等设施改造、维护和管理,切实增强城市功能配套。

城市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提速发展很重要。代表冯俊涛在谈到旅游经济发展时表示,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源,而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交通配套等城市基础设施是重要载体。

有代表委员认为,近年来,雅安抢抓灾后重建机遇,对道路交通、市政工程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改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如雅安主城区的北外环线道路路面不平整,部分路面有损坏,影响行车安全及雅安形象。

关键词: 民生与民心

改善民生补短板

市区个别菜市场环境秩序比较差,经营无序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商贩为一己之利,出摊占道扰乱市场正常经营情况还存在。针对市民提到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覃建生表示,管理是一方面,智慧菜市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老菜市场、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是重点问题,要合理安排菜市场、农贸市场的功能分区,合理划分农民自营区和坐商区域。多给进城自营的菜农更多的点位,多提供给他们一些卖菜区域,这样也有利于城市管理。

覃建生表示,统一的管理规范,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和内部经营环境的改造升级,提升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并在各农贸市场加强对自身经营行为的约束,可防止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此外,在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适当兼顾农贸市场个体经营户、农民进城卖莱的便利化。

市民买菜要么去农贸市场、要么去超市,能不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呢?

覃建生认为,这需要在智慧蔬菜超市上下功夫,建议今后在大型住宅区建立智慧蔬菜超市,把大型的农贸市场、菜市场的功能,逐步分解到各个住宅小区智慧蔬菜超市,这样就更加方便居民。

比如,可以利用电商平台买菜,城市配送蔬菜到消费者手中,这样更智能化,居民也更方便。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扶持,这也是改善民生重要举措之一。智慧市场就是要体现互联网+等新兴方式,这是今后的一种必然趋势。

菜园子里找出路

在市政协委员胥强看来,作为菜篮子工程的基础:超市和菜市场是市民解决买菜需求的两大途径。今后,通过农贸市场、超市以及智慧菜市场等多层次布局,将合理解决市民不同的消费需求,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菜篮子工程

胥强提出要解决菜篮子问题,首先要解决菜园子问题。加大蔬菜的产出,提高市场的供应量,保障供给。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建基地、保质量、拓市场。

要科学合理规划我市蔬菜基地,优化布局,抓好各地的特色种植、养殖生产。要加大对设施农业的认定标准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适度规模经营的数量。强化质量监管,确保品质安全,提升种养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水平。

加强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的建设,做好农产品的信息工作,实现肉、蛋、奶、鱼、菜、果等产品生产布局合理、总量满足需求、品种更加丰富、档期供应均衡。最后,要抓好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工作,减少中间环节。在市区的农贸市场增加农产品直销摊位,使农民、市民都得利。

在关注焦点上下大力

有委员代表对近年来雅安城市发展,以及菜篮子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和不足——

雅安东入城方向,城市标志马踏飞燕对面的姚桥新区农贸市场占道经营,逢赶集日,周边群众和城区居民大量涌入交易,占道为市,不仅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也大大损害了城市形象。

但这些新建市场受管理成本制约,导致经营商户租金偏高,部分市场摊位空置。建议对已建成的城区农贸市场制定新的经营措施,提高现有市场的效率,尤其是规范姚桥新区市场经营,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的行为,全面提升雅安城市形象。(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宣传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