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3】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3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月3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292人,实到277人,符合法定人数

李酌主持开幕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李酌主持开幕会。开幕会执行主席白云、刘吉祥、吴宏、袁海晗、李蓉、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罗强、李健强、高佳秀、陈颖、邓西琼、任昌蓉、黄克林、张甫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彭映梅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戴华强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彭映梅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上午9时,李酌宣布: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映梅的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彭映梅说,2022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雅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一年,是雅安负重攀登、拼搏攻坚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抢机遇、抓项目、育产业、促消费、添活力”安排,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重建、拼经济、搞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较好完成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0亿元、增长4%左右,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同口径增长19.7%,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

抗震救灾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稳中求进的势头更强,绿色产业能级整体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深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民生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彭映梅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委确定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对标对表“十大提升行动”,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总量突破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粮食产量达到36.7万吨。完成省下达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报告从十个方面提出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努力打造“样板”和“典范”;持续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扩内需强动能,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夯实现代产业支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之以恒防范风险,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政府工作当有新气象、新作为。彭映梅表示,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树牢法治思维,全面依法行政;坚持人民至上,真心实意为民;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实干担当;牢记清廉是福,严守廉洁底线。


白云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担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法治雅安建设,法治引领呈现新亮点;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时刻关注民生福祉,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深化代表履职实践,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作用发挥得到新提升;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身建设展示新气象。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总任务、“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全面履行法定职权,把服务现代化雅安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建设“四个机关”要求贯穿始终,奋力谱写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固”到“常”,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彰显高站位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助推高效能治理;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打造高水平司法;坚持以文化人,持续锻造高素质队伍,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66724件,审、执结61071件。今年,全市法院工作将着力优化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效,倾力优化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司法服务保障,助力优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全力优化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竭力优化蕴育法院队伍文化自信之基,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坚定践行人民至上,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坚守严格公正司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狠抓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检察履职能力,为维护雅安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抓住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把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审查了雅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机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同志,市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应邀参加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人民政府和监察委员会负责人,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级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驻外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驻雅省级媒体、市级新闻媒体负责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参加政协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员列席开幕会,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