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3-01-05】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png


1月5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雅安熊猫会展中心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92人,实到代表27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白云主持会议并讲话。闭幕会执行主席刘吉祥、吴宏、聂颖、袁海晗、苏均、周建华、蒲丹惠、王奇、高永洪、明登英、贺东风、程宜、廖鹏、袁明、罗文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政协主席戴华强等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1月5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jpg

1月5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会议选举产生了25名雅安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选举法相关规定,当选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由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进行确认、公告。


会议选举李志强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邓西琼、任洪波、李云忠、李雅婷、沈世全、陈颖、明登英、赵雅玲、柯国富为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票决出了2023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大会选举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jpg

宪法宣誓


李酌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6·1”“9·5”两次地震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制性立“管用”良法、代表建议办理典型案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经验等得到全国、省人大肯定或点赞。特别是面对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带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担当。


李酌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冲刺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提升年”。市委把方向、定目标、定任务,已经挂出了“作战图”,本次人代会全面贯彻市委部署,把“作战图”细化量化为“责任表”“任务书”“施工图”,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既定部署和本次人代会安排,集中精力抓落实、抓具化、抓推动,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凝心聚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的优异答卷。


李酌指出,奋进新征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看齐见行动。坚定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抓好贯彻执行,自觉在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中央有部署、省上有要求、雅安见行动。奋进新征程,必须全力以赴拼经济、一心一意搞建设。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牢牢抓住中央、省上正陆续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和“三大战略机遇”红利加速释放等时机,力争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抢抓先机,努力在全国全省“大盘子”中争得更多份额。转化优势大干快上,持续巩固拓展好“三大突出优势”,勇于打破常规、创新求变,不断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扭住重点大干快上,围绕“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在抓两次灾后重建加快发展振兴上提质效、交作品,在推动“工作提升年”10个方面提升行动上比质量、比进度,在推动50个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上显身手、论英雄,在推动重大文旅、会节会展等活动上出品牌、出亮点,在推动跑项争资、招商引资大会战上当先锋、做示范。奋进新征程,必须千方百计惠民生、用心用情解民忧。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着力解决群众所期所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投入到民生领域,用心用情办好办实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出行等民生工作、民生实事、民生项目。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因时因势、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进新征程,必须敢于斗争勇破难、善于团结聚合力。练就过硬本领,持之以恒强素质、提能力、当表率,在经济建设、抢险救援等“一线”“前线”“火线”中真枪真刀磨砺,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于攻坚克难,主动挑起最重的担子,在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中不断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坚持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关心、支持、投身雅安发展,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李酌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雅安实践。全市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各级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的水平。人大代表要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代表初心,珍惜荣誉、牢记重托,忠实履职、担当尽责,为人民鼓与呼,与人民同奋斗,为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争取更多支持、增加更足动力、凝聚更强合力。


热烈鼓掌.jpg

热烈鼓掌


白云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全力以赴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贯彻新思想,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立足全过程,以更实举措彰显人民民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持续深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要聚焦现代化,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找准定位有效作为,牢记职责奋发有为,聚焦发展献智献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聚焦法治担当担责。要适应新要求,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工作定位,进一步改进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特色品牌,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加富有时代特点、更加充满生机活力,聚力开展“比作风、赛实绩、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提升年”行动,坚持调研求真、审议求实、督办求效,努力让人大监督更严、更硬、更实。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雅安军分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市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参加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人民政府和监察委员会负责人,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级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驻外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驻雅省级媒体、市级新闻媒体负责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参加闭幕会。(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