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2)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6·1”“9·5”地震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与全市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实施、有效推进。全年共召开主任会议17次、常委会会议8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9人次,制定、修正地方性法规3件,对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推动雅安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担当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坚定政治执行力。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谋划和推动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50余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43件次,确保与市委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市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专题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人大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次批示肯定人大工作。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献智出力,彰显担当作为。围绕川藏铁路建设,视察川藏铁路(雅安段)、夹金山隧道等建设情况,探索川藏铁路沿线民族地区人大协作联动机制,专题调研并提出设立国家川藏铁路(雅安)经济协作试验区、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建议,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转变为雅安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建言献策。围绕雅州新区建设,及时作出支持保障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决定,专题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推动落实全市“头号工程”凝心聚力,受到市委肯定。围绕绿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乡村振兴、大数据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等情况,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省上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为拓展雅安发展新路径出智出力。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市数字经济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围绕经济健康运行,认真审查计划、预算、决算和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听取审议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办法,为稳经济促发展保驾护航。财政部官网、中国财经报转发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的“雅安经验”。


  在推动重大项目上尽职尽责,展现务实作风。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重大项目建设。常委会厅级领导扛实“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包县联点帮扶工作职责,扛牢“线长”“点长”责任担当,牵头联系全市5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的26个,定期调度督导,专题调研视察,多方对接协调,助力老鹰岩水电站、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熊猫老家入口社区等项目取得新进展,推动中骏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田野绿世界樱花园等项目落户雅安。自加压力,既“干”又“督”,全覆盖跟踪调研51个非人大联系的重大项目,听取审议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项询问,提出工作建议10条。市委主要领导称赞人大在助推重大项目中体现了“工作落实年”良好成效。常委会机关获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战敢拼,书写合格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6·1”“9·5”地震,常委会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全力参与抗震救灾,汇聚强大力量;常委会领导第一时间深入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奋战抢险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主战场,坚决扛起极重灾乡、村的“包保”责任,全程参与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和督导推进工作。常委会机关被评为“6·1”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抢险救灾、“包保”工作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充分肯定。面对地震灾害、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疫情防控等多重大考,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发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聚超常之力、行超常之举,敢战、敢拼、敢担当,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二、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法治雅安建设,法治引领呈现新亮点


  自觉厉行法治,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一线作用,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对标对表建好用活国家立法“直通车”。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全国先进经验,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新要求,蹄疾步稳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成集法治宣传、民意征集、代表活动为一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成为展示雅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功能多元化、服务便捷化、信息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出台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立法的暂行办法等制度,配强专业人才队伍,充实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建强立法协作基地,立法“直通车”运行基础更加坚实。线上线下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主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直报雅安抗震救灾情况等工作信息47条,被采纳33条,《关于建议对林业碳汇保护利用立法的报告》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重视。“原汁原味”上报突发事件应对法等8部法律草案的修改建议223条,被采纳15条。常委会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上交流“雅安模式”。献礼党的二十大央视纪录片《征程·民声的回响》宣传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成效。全省唯一的国家立法“直通车”“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瞄准雅安本土问题立“管用”良法。坚持“小切口”,做足“小快灵”,认真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项目,出台《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在全国首次以地方立法强化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为建好全国唯一“绿色发展(有机)农业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制定《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若干规定》,在全国市级层面率先对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工作进行立法,以法治方式引领推动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工作。两部法规都具有很强的创制性、探索性,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肯定。有序推进立改废工作,及时修正《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雅安立法之路越走越宽广。


  引领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着力维护公正公平,听取审议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报告,在全省率先听取审议市检察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市法院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跟踪监督“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发挥好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扎实开展立法后评估,着力推动已出台地方法规的实施。专项清理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8件,协助审查党委规范性文件36件,提出建议14条,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时刻关注民生福祉,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让雅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呵护“生态颜值”走在前。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保项目建设,促进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助推“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全省唯一。对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调研全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推动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生活面源大气污染问题整治,促进九龙水库、铜头引水等重大工程发挥更大作用,助推青衣江、名山河等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推进长江上游河湖环境保护治理。


  于无声处见赤诚,把关爱民生责任扛在肩。听取审议教育“双减”工作情况报告,助推“学在雅安”品牌建设。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调研全市中药产业发展情况,推动“名院”“名科”“名医”创建。听取审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报告,调研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推动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护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关注“一老一小”和残疾人保障工作,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动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盲人定向行走基地和特殊未成年人高中教育等项目落地见效,让民生更有温度。


  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把群众枝叶小事挂心中。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雅安率先提出建议、率先开展试点的票决制工作在全省得到全面推广。出台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规范项目征集、票决、实施、监督、问效程序,实现市县乡票决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市票决民生实事项目222个,累计投资11.25亿元,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项目落地见效。制定监督方案,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头并进推动6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坐公交、水痘疫苗免疫补贴等5个市本级项目落实落地。持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听取审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报告,助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20台。


  四、深化代表履职实践,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作用发挥得到新提升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植根人民的优势,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找准着眼点,办好代表看得见摸得着的暖心事。出台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办法,分领域、分专题、分梯次举办培训班6期600余人次,实现初任市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持续深化“双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建设代表之家,提升打造33个特色家站示范点,五级人大代表全覆盖进家入站精准履职,形成了“一家一特色、一站一亮点”新格局。武汉、成都等地人大专程来雅考察交流代表家站建设。


  抓住关键点,架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广代表“评星定级”“以能设岗,以岗履职”等代表履职活动,组建法制、财经、农业等8个代表专业小组,组织国、省、市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开展小组活动、集中视察调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双走访”等主题活动,全市640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抗震救灾、疫情防控,提出建议2020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8440个。省人大常委会多次转发雅安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经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作出肯定批示。


  聚焦落脚点,畅通代表为民代言的“民意路”。对标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重办理结果也重办理过程,坚持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质效“双评价”“回头看”,引导代表充分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33件,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重点督办天然气安全管理、打造G318“最美风景线”网红始发站等7件建议,实现“督办一项重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中国人大网转发雅安代表建议办理的典型案例。


  五、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身建设展示新气象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筑牢履职根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知行人大、为民履职”党建品牌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扎实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常委会机关获评全市“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市普法先进单位。


  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不断提高效率效能。坚持务实、管用、高效,推动修改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并向本次大会提交修改决定的议案,修订常委会、主任会等议事规则,完善立法、监督、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流程,扎实做好制度建设“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制度规范更加成熟定型,保障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鲜明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市委关心支持下,全年提拔、交流干部6人,机关呈现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主动争取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县(区)人大协同联动,探索县(区)人大工作评价新途径,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争一流、创特色。省人大常委会在雅新增2个基层工作联系点。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宣传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精准精细立法有待加强,监督刚性有待强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有待完善,代表建议的落实解决率有待提高,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虚心听取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加以改进。


  2023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总任务、“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认真履职行权,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谱写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


  在全面学习把握上下足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党管意识形态的中心任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培训的必修课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贯彻落实上下足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全市人大系统在“学”上向深向实、“悟”上入脑入心、“干”上出新出彩。


  二、全面履行法定职权,把服务现代化雅安建设贯穿始终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紧盯高质量推进“6·1”“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紧盯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现代化雅州新区等重要领域、重大事项和重点工程,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美好雅安。


  三、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


  对标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内涵要求,发挥好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等平台作用,保证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精心组织代表履职培训,深入开展“双联系”和代表建议“双评价”“回头看”,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探索开展“代表讲堂”、街道人大工委议事等活动,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到关键处、人民民主体现到全过程。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建设“四个机关”要求贯穿始终


  坚定接受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聚力开展“工作提升年”行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市县人大协同联动,推动“数智人大”建设,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以人大高水平工作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新时代使命光荣,新征程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拼搏实干,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