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9】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9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1月9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献计出力。

大会应到代表293人,实到287人,符合法定人数。

▲李酌主持开幕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李酌主持开幕会。开幕会执行主席李酌、白云、刘吉祥、袁海晗、蔡军、周建华、张桥、袁彩君、范文清、罗强、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彭映梅、戴华强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彭映梅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上午9时,李酌宣布: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彭映梅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四个部分组成: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2年工作安排;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彭映梅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雅安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异常严峻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市委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市四届政府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过去五年,我们千方百计稳增长、提质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坚定不移夯本底、促转型,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全力以赴抓攻坚、克难关,大战大考成效显著;统筹兼顾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持之以恒促改革、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用心用情办实事、增福祉,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驰而不息转职能、优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彭映梅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明确的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谋划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的措施办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向实现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彭映梅说,今后五年,我们将以雅州新区引领三区同城化发展为带动,建设经济繁荣之城;以融入成渝极核推进区域合作为重点,建设开放活力之城;以城乡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建设幸福和谐之城;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争当示范;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争当示范;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路径,在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

2023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

2026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狠抓投资消费,积极扩内需稳增长;

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聚焦雅州新区头号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突出抓好国家公园建设,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加快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增强发展支撑能力;

聚力改革创新,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彭映梅表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市人民政府将坚决做到“五破五立”,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依法行政守法度,打造法治政府;施政为民转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实干担当促发展,打造有为政府;从严治政守底线,打造廉洁政府。

会议审查了雅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关于设立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市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的表决办法,市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川藏兵站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同志,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领导,市二届、三届、四届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应邀参加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副市长、副秘书长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群团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省级驻雅媒体、驻雅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参加政协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