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1】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1年2月28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灾害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考验,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议,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同时要清醒看到,发展不足、结构不优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地质灾害治理、社会民生保障等领域任务依然繁重。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推动风险化解、问题解决。

二、关于2021年计划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既全面考虑了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变量因素,又充分体现了把握时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主动作为,经济增长目标积极稳妥、兼顾长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因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贯彻“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奋力推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制定雅安市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清单,以“清单制+责任制”推进任务落地落实。强化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巩固拓展雅安立体全面开放发展新态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进步县。

(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全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育一批科技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绿色发展增长极。加快构建“1+4”现代工业体系,推进工业加快发展,提升二产占比。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5+3”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业稳定增长。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分类抓好“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四)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市场活力和潜力。围绕“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并重,深入开展“七大消费行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

(五)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绿色发展动力。统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建设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有序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建设品质,统筹推进“两区四新城”建设,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厚植绿色发展本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行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八)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全力促进居民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回应群众期盼。

(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隐患,强化绿色发展安全保障。全力确保粮食安全。稳妥有序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理,筑牢平安防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