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雅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1】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1年2月28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雅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及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及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全市收入484,874万元,为预算的109.23%,增长12.72%;支出1,696,085万元,完成预算的98.39%,增长16.45%;与上级补助收入、上缴上级支出等加减,并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27,768万元后,结余30,579万元,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市级收入183,680万元,为预算的106.5%,增长9.91%;支出472,214万元,完成预算的97%,增长9.81%;与上级补助收入、补助下级支出等加减,并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14,602万元后,结余12,911万元,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收入415,304万元,为预算的126.21%;支出929,900万元,完成预算的95.65%;与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等加减后,结余42,267万元。市级收入214,471万元,为预算的103.4%;支出360,245万元,完成预算的90.88%;与转移性收支、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等加减后,结余36,16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收入6,108万元,为预算的133.07%;支出4,934万元,完成预算的89.45%;与上级补助收入等加减后,结转2,100万元。市级收入2,745万元,为预算的186.1%;支出1,840万元,完成预算的76.79%;与上级补助收入等加减后,结转1,8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收入244,993万元,为预算的100%;支出230,9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并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后,年末滚存结余297,292万元。市级收入208,478万元,为预算的100%;支出207,9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并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后,年末滚存结余229,578万元。

2020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91,733万元,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2,177,341万元债务限额之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入成渝经济圈建设,加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任务,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同时,在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规模小,传统支柱税源增长乏力,培育新兴财源力度仍需加大;财政支出结构仍需进一步调整优化,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预算绩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强化。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全市预算收入504,269万元;与省补助收入、上缴省支出加减后,收入总量782,25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支出预算安排782,254万元;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预算支出1,069,026万元。市级预算收入191,027万元;与省补助收入、扣除补助下级和上缴省支出加减后,收入总量271,61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支出预算安排271,613万元;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预算支出498,60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预算收入336,255万元,加上省补助,收入总量347,709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预算支出347,709万元。市级预算收入273,700万元,加上省补助,收入总量275,817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预算支出275,81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预算收入7,693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总量9,79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预算支出9,793万元。市级预算收入3,548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总量5,37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预算支出5,37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预算收入273,135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总量570,427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支出预算安排235,654万元;结余334,773万元。市级预算收入235,05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总量464,636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支出预算安排212,181万元;结余252,455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五地一枢纽”建设,重点突出,体现了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了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算草案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财力保障支持力度。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转变资金投入方式,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目标,统筹财政资源资金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五地一枢纽”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为构建集约高效、绿色循环和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培植涵养财源,夯实财源基础,推动形成新的财源增长点。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强化预算约束,科学编制预算。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严格预算调剂和追加。强化财政收入征管,严格非税管理,确保收入及时解缴入库。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突出预算绩效导向,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点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落实人大预决算决议,全面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

(三)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支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省、市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保障,做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资金落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经费投入,保障社会事业发展。支持绿美生态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绿色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规定,统筹做好债务还本付息工作。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做好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结果运用,抓实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加强对县(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