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走访”中的“三走”主任高永洪

 【发布日期:2020-07-22】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大代表‘双走访’不是新生事物,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在7月5日芦山县召开的“双走访”工作分析会上,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县人大主任高永洪说,“检验‘双走访’的标准,是看你是否做到了‘三走’,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镜头一:摸实情  找问题  往实里走

“工人买保险的有几成?没有买的是什么原因?人社部门是怎样给你们宣传的?”7月11日,在青衣江纺织,高永洪针对务工人员买保险积极性不高问题,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为了摸清实情、找准问题,高永洪要求:一方面,要积极发动代表走下去,摸实情,把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带上来。另一方面,要注重让代表带着问题走下去。即在走访前,代表与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把平常调研和监督过程中掌握了解的问题梳理出来,带着问题进企业、访群众,探根溯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不让带共性的问题和重要问题成漏网之鱼。

“带着问题走下去,摸清问题走上来,双向发力,问题才找得准。”高永洪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镜头二:提建议  督办理  往深里走

“牟局长,‘老旧木房电线改造’的问题,现在进度如何了?”一到办公室,高永洪便拨通了县经信商科局局长的电话。见缝插针打电话追进度,是高永洪的工作习惯。

“高主任,我们已在大川镇选了三户农户作为试点,电力公司正在核算漏电保护装置、电线、线管和工费等情况,力争在下周拿出方案,组织群众商议后,在全县推开。”牟局长在电话里汇报。

高永洪强调,“双走访”一定要高度重视问题解决和建议督办。对影响县、乡发展的共性问题,召开专题交办会,由县人大班子和县政府班子集体沟通复核,实行面对面交办,一般问题立交立办,并做好跟踪督办。

高永洪说:“往深里走,就是一个一个问题盯紧,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不搞蜻蜓点水,要敢于下深水,抓大鱼。”

镜头三:办实事  解难事  往心里走

“高主任,我们格早坪组的水毁便桥已经修复完工,现在可以安全通行了。”这是太平镇钟灵村支部书记王艳锋向高永洪报喜。

电话报喜的还有芦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竹锦毅:“7月2日上午,我们组织了30余人,对王国珍家非法占用公共道路的设施进行了拆除。上午拆除完毕,下午群众就把锦旗送到了街道办。”

一件件走访“小事”的立交立办,打通了政府与群众联系的肠梗阻,解决了群众心中的烦心事,激发了代表走访的热度,提升了群众满意的温度,高永洪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双走访”推进会上,高永洪说,不是所有问题都需要钱才能解决,很多事情只需要部门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就能办好。有的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而对于领导干部和部门来说,一个电话或一次协调会就能解决。对于此类急难愁盼的群众诉求,我们要及时发现,及时交办,盯住不放,较真碰硬,最终促成问题及时解决。这样,才能真正让“双走访”走进群众心里去。(芦山人大  李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