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经济发展”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0-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45.14亿元,同比增长0.1%。

0.1%的增长速度,意味着雅安在全省21个市州中位列第二,比全国高6.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1个百分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压力增大。虽说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靠前,但却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如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稳住经济基本盘,追回疫情损失,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成为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深化开放协作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雅安当前和未来最重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是雅安实现跨越与赶超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雅安融入这一国家大战略的深度、接受成渝“双核”辐射的程度、立足地处经济圈西向门户的特殊区位优势传导势能的力度,直接决定着雅安未来发展的高度。

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作用,郑荣杰代表认为,要立足全局谋划一域,自觉把雅安发展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大局下去思考、谋划、推进,可重点培育壮大具有本地特色优势的“5+1”绿色产业体系,壮大产业品牌效力,发挥特色产业的品牌优势,正好与成渝两地的产业实现错位发展、配套发展。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关键要一体化发展。詹洪涛代表认为,雅安首先要主动对接、承接成渝产业、项目等,着力构建与成渝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与此同时,加快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体制机制和服务方式。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关键要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面融入、配套服务、顺势提级,不断增强雅安发展动力。”古玉军代表认为,可以从交通、文旅、产业、社会事业上去着手。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雅安可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关规划编制雅安‘十四五’规划,谋划争取一批支撑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张强代表认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务实推动与重庆区域合作,大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加强大数据产业合作,促进汽车及机械制造、文旅康养等产业联动发展,建设成渝市场优质农副产品绿色基地。另外,雅安区位优势明显,可更好地在连接双城与民族地区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抓项目扩内需

激发市场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项目投资与有效消费两个重点,坚持扩大新兴领域与补短板相结合,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郑尚堃代表认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是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发重要。“要以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精神跑项目。”他说,目前我市项目投资总体上“块头”太小,项目前期投入和前瞻性还不够,需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省盘子。

“今年的经济发展注定有很多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雷健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项目投资、市场消费等领域的积极政策支持力度,在源头上开通“绿色通道”,让更多项目投资与市场消费激发新的经济活力。同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让工业经济、实体经济“春暖花开”。

“消费信心不足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邱羿方代表认为,今年住宿、餐饮、旅游等传统产业受不同程度影响,但电商、冷链配送、无接触配送、线上教育、远程诊疗等产业异军突起,展现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优势。对此,可采取以市场为引领寻找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支撑,进而带动消费的方式,采用政府配套完善包括产业园等在内的硬件基础设施,出台相关产业配套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进一步扩大市场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为企业纾困解难,遴选20户优质民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重点帮扶。王斌委员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以“产业链”进行招商,也就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配套的原材料、零部件等产业来吸引投资,谋求协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增强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的竞争力。

抓机遇促转型

强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5+1”绿色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突破发展,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周万友代表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市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包括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康养、医养等在内的绿色产业,是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他建议,在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业态培养等方面下大功夫,形成“大雅安”康养医养聚集发展产业园区,各县(区)根据自身生态特点分类布局,促使成渝地区人群到雅安修身养性、健康休闲。

“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胡友照代表表示,我市要珍惜和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机遇,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关村雅安智慧岛等一批知名品牌,提升大数据以商招商、以园招商等实效,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文旅和康养产业发展,关键是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王正洋委员表示,我市应深入挖掘和利用“红绿黑白”资源优势,提升大熊猫和茶文化品牌,推动精品景区提升发展,强化市、县(区)打捆营销,进一步拓展文旅市场。

王忠彬代表认为,我市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在文旅康养方面,可把全市各景区、景点串联,形成一日游、两日游、一周游,甚至更长,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同时,推进景区“云服务”,完善旅游智慧服务,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代表、委员们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充分运用好全国康养城市排名优势,提升雅安康养品牌,加大康养与产城融合力度,推动健康五养并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康养园区”等创新思路表示大力支持,纷纷认为以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是最符合我市发展的路径之一。雅安日报市两会报道组记者 孙振宇 周代庆 蒋阳阳 石雨川 胡月 郑雨莎 郑瑶 鲁妮娜 李晓明 郝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