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线战场花开红 巾帼代表展英姿——芦山县大川镇女代表防疫履职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09】 【字号: 】  【关闭此页

聂春波在快乐村通村公路上开展防疫宣传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芦山县大川镇疫情防控战场上,有这么一群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娘子军”。在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她们是无所畏惧、当之无愧的女英雄。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代表风采。

防疫复工奔赴忙,“不爱红装爱武装”

“这次肺炎疫情好像挺严重的,早一步行动便少一分风险,得抓紧时间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采取防疫措施.......”1月25日(正月初一),刚办完孩子出院手续的大川镇市县人大代表、杨开村支部书记李超顾不上照料孩子连忙往村委会赶,心里盘算着怎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鱼嘴点位特殊,要设立监测检查点”“保卫组农户分散,多派几个人参与摸排登记”“李某是武汉务工返乡人员,务必掌握其具体行踪,和她有过接触的全部通知居家隔离”......杨开村村委会会议室,李超正有条不紊地安排杨开村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越发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本该休假在家照顾生病孩子的李超,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直坚守在杨开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协调设立监测检查点、指挥并亲自参与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防疫宣传、返乡人员居家隔离......随着一项项防疫措施的铺开,杨开村疫情防护网越织越密、群众生命防线越筑越牢。截至目前,杨开村疫情防控整体向好,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患者。

“老彭,大南路改扩建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是村民运输农特产品的“大动脉”,早日完工早日造福百姓,你可不能扯后腿呀”了解到有村民阻挠施工,李超连忙前往现场进行调解劝导。

据悉,杨开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启动了皂角湾防洪堤、河道疏浚、农房重建、大南路改扩建、小清水防洪堤等项目建设。在解决好村民阻挠施工事情后,前往小清水防洪堤施工现场路上,李超说,“近期,光河道疏浚砂石料场协调就不下于6次,还有一大堆事情等着我呢,一点都慢不得,忙着呢”

雪山脚下喇叭响,巾帼英姿胜儿郎

“不串门、不聚餐、不扎推、出门戴口罩......”听着有村民异口同声喊道,快乐村乡人大代表、村民聂春波脸上笑出花儿来,“村民都比较配合,但最近还是有部分村民放松了警惕,出门不戴口罩,还得持续加强防疫宣传”3月2日,雪山脚下,快乐村通村公路上,聂春波正拿着喇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聂春波主动到她所在的快乐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报道,领取任务。凭着她的“大嗓门”隔空喊话。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村民们把防疫知识背的滚瓜烂熟,朗朗上口,在聂春波的引导和鼓励下,快乐村村民轮番上阵充当防疫“宣传员”。

“你出一点力,我出一点力,大家一起出力,就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聂春波说。

示范带头我先行,铿锵玫瑰别样红

“上面文件说了,2户以上家庭人员聚集聚餐就属于群体性聚餐,现在疫情还没过,家里就不聚餐了,我是人大代表要起好带头作用,要不然去监督别人都没底气”。

2月29日是三江村乡人大代表、石宝岩组组长胡贵芳60岁生日。按照农村以往习俗60大寿是要邀请亲朋好友“摆几桌”的,胡贵芳提前给家里人打招呼,不准聚餐聚会。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胡贵芳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三江村人大代表小组报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卡点值班值守,做好公共区域消毒防护,积极响应号召取消聚餐聚会,在三江村村民面前树立了良好榜样。

“坚持做好防护措施,相信政府,我们一定能打败新型冠状病毒,战胜疫情”3月1日,看到微信群有村民担心控制不了疫情,胡贵芳及时发声,引导村民树立必胜信心,开出了新冠肺炎心理“防疫针”。

“一个月前,我学着建立了微信群,让每户村民都有代表加入进来,因不太会用拼音打字,孩子们教会了我微信语音,只要有需求,村民都会及时向我反映,前一段时间主要是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户跑腿代办等事情。最近,多是本地企业招工优惠政策、健康证办理、家长怎么辅导孩子上网课之类的信息”胡贵芳指着微信群介绍道,“群内消息内容的变化也折射出村民在不断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目前大伙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忙着发展产业、教育子女......”(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