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石棉县新民乡县乡人大代表这样解题

 【发布日期:2020-03-23】 【字号: 】  【关闭此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政策,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石棉县新民乡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和春耕备耕齐行并进。

持续发力,严防死守稳成效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新民乡县乡人大代表在巩固前期防疫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岗位持续做好防疫工作。县人大代表、小马村村主任赵志刚在工作开展中,仍然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借助“村村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最新消息、开展各组巡逻巡查、劝阻扎堆人群、摸排外地返乡流动人口……在近期的防疫工作中,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走访群众3000人次,摸排流动人口40余人。他和所有人大代表一样,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履职尽责,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毫不松懈,脱贫攻坚不停步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石棉县作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了县乡人大代表又一件“心头事”。新民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71人,已经在2018年全部完成脱贫。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脱贫人员不能顺利返岗,主要经济来源的黄果柑也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导致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增加。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群众因“疫”返贫,县乡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加强黄果柑销售优惠政策宣传,提前做好洗选厂消杀,主动对接外地客商20余个。在此基础上,及时宣传石棉县就业局发布的招工岗位200余个,协助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对因疫情不愿返岗务工的脱贫群众,协调到附近黄果柑洗选厂和采果队就业,有效防止了脱贫群众返贫。

全力奋战,春耕备耕不误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越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新民乡县乡人大代表通过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农资店铺帮助群众购买化肥、种子、农药和饲料,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和种植能手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黄果柑春季施肥、修枝、打药等技术指导10余次,受益农户200余户,确保不误农时。积极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组织乡畜牧站到各生猪、牛羊养殖户家中宣传禽流感等动物防疫知识5次,组织到养殖户家中进行动物防疫消杀10余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新民乡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坚守防控阵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民乡人大主席团,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