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王珊战“疫”记——停课不停学 成长不延期

 【发布日期:2020-03-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中小学相继延迟开学,但孩子们“如期上课”却不能停下来。”得知要延期开学后,市四届人大代表、荥经中学初三毕业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王珊及时与家长、孩子们交流,当了解到一些孩子居家懒散、没有学习计划时,王珊非常担心,当即决定要以实际行动让孩子们“如期开学”。

根据了解到的孩子们现状,结合此前在教室上课时的班级情况,王珊决定通过网络直播课指导孩子们在家开展网上学习直播,学习内容为复习旧知识和预习新知识。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分享疫情的最新进展,让孩子和家长做到不盲从、不恐慌、不传谣,做好防护工作。随后,王珊开始与同事们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召开教研会议,反复研讨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任务的分配等,为孩子们的“网上学习”做好大量的细致入微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学习效率,王珊还专门给家长们开了“学习清单”:1. 理解是关键,充分理解孩子,对孩子要耐心和静心,多与孩子讲道理,多用激励的手段。2.抽空督促出效率,要督促孩子排除干扰因素,学习时不随意走动、不吃东西,提高听课的效率。3.陪伴最重要,家长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学习。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家长正好陪伴孩子。4.榜样来引领,要发挥好榜样作用,孩子学习时,家长可以看看书,或者认真做事,给学生一个正面的引导。疫情期间在“抗议一线”没法陪伴、督促孩子的怎么办?王珊老师想到了用“订制私人清单”,将孩子的名单发给任课教师,请老师们随时关注,课堂点名,连麦回答问题等等。针对班上几名学习困难的学生怎么办?王老师每晚进行“专线”辅导,单独答疑指导……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积极性,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

2月16日第一节课,王珊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自上而下采取防控举措、“逆行”一线的抗疫英雄们、国家困难面前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以实例引导孩子们明白认真学习、增强本领的意义“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王珊坚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孩子们也会在国难时艰中获得历练和成长,因为 “生活,不是独自前行,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远”;因为“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荥经人大  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