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就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03-13】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3日12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分四个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就雨城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走企业、下社区、入工地、问项目、进市场、访农家,听取各镇、街道,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就贯彻落实《决定》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市场供应、春耕备耕等相关情况。

在雨城区法院,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区法院贯彻落实《决定》出台的相关措施,对区法院制定十二项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化解疫情期间行政纠纷,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司法保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创业商城,调研组现场查看了市场经营环境,餐饮经营单位员工佩戴口罩情况以及消毒杀菌情况,听取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确保辖区餐饮行业有序复工依法所采取的措施。在河北街道办事处、八步镇、多营镇、碧峰峡镇、望鱼镇、周公山镇,调研组与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社区工作者亲切座谈,听取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大院网格化管理方面的典型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四个调研组按照贯彻落实《决定》的内容分头行动,就收集到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出谋献策。

调研组指出,省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地方立法程序通过《决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四川依法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并出台的法规性质的决定。《决定》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内容涵盖各级政府职责、疫情防控、患者治疗、物资生产、市场供应、责任追究等方面。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对《决定》的学习和宣传,形成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推进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调研组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要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做到脑中有弦,以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认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一要持续强化联防联控,始终做到肩上有责。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细化分解任务,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推动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强化群防群治,推动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知法、懂法、信法,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人心,汇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正能量。三要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确保疫情防控底数清、复工复产底气足、生产生活有保障。(雨城人大  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