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汉源县人大:一名乡镇人大主席的一天

 【发布日期:2020-02-06】 【字号: 】  【关闭此页

郑泓江,中共党员,汉源县大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2020年2月4日,也是疫情“武汉封城”后的第12天,早上8点,汉源县大树镇人大主席郑泓江按镇党委、政府的安排,带领镇疫情防治组、废弃口罩回收处理组,到山羊坪社区、新塘村、木甘村、中心村等村(社区)开展废弃口罩清理、疫情防治宣传、外来人员排查、聚集群众遣散等工作。为做好防护,郑泓江到卫生院领取了一次性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发给各组员,大家穿戴整齐即刻出发。

山羊坪社区是大树镇政府所在地,大树镇经济、文化中心,流动人口众多,全社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7个,其他村社区要相对少一点,全镇有34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都需要清理。人大主席这个级别也算是正科长级别了,在别人的心目中郑泓江是领导,是“当官”的,正是这样的一个“官”,每到一处都会亲自带头动手清理废弃口罩。郑泓江说“病毒谁都怕,但是在疫情面前,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一名人大主席,为群众的健康、安全我义无反顾。”

把山羊坪社区收集到的废弃口罩交给大树中心卫生院无害化处理后,郑泓江和同志们马不停蹄地向新塘村、木甘村、中心村行进。在新塘村2组,湖北打工返乡回家的彭某某正在家门口和老乡吹牛,郑泓江立即上前,对彭某某进行政策宣讲,叫他进屋隔离,彭某某很不理解,说:“关你什么事,凭什么管我”。郑泓江耐心解释,还就市县一些政策和案例进行对彭某某细致讲解,随行的其他同志也纷纷严厉批评,告诉彭某某,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对其刑事拘留的。最终,彭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深刻检讨,答应在家自行隔离,不出门。

来到中心3组,七八个村民正在路口玩扑克打“跑得快”,另外还有几个村民在旁边“观战”,郑泓江立即带领大家上前作耐心的解释工作,告诉他们: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千万不能聚集,一定要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赶集、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听到政策宣传观战的几个村民马上就散去了。但是几个打牌的置之不理,还继续打牌,这时候郑泓江一反常态,马起脸大声说:你们究竟还要不要命,这么重的疫情,你们真的不怕死吗?我马上通知派出所,让你“几爷子”(汉源方言“几个”的意思)到班房头去好好打、打过够。几个打牌的村民看见郑泓江要来真的了,呼啦一声立即散火,各自朝家里跑。

跑完几个村社区,已经是下午5点过钟,把收集到的废弃口罩交给大树中心卫生院后,回到大树镇政府天色渐晚,郑泓江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办公室,来不及吃饭,办公桌上还有一大堆文件、报表急需他处理……

郑泓江仅仅是千千万万乡镇人大主席中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每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狙击战、奋不顾身、忘我工作,抒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人大力量。(汉源县人办、大树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