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省有关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04】 【字号: 】  【关闭此页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省有关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做到“八个坚决、八个严防”,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按照年前既定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月3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省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真碰硬做好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市委、市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格局。但也要看到,我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必须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八个坚决、八个严防”。坚决扛起重大政治任务,严防工作松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防范出现松劲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严守,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守土尽责负责,严防责任递减,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和发展规律,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疫情应对和处置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做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务必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强化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调度指挥,县、乡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上,压紧压实村(社区)“两委”责任,确保五级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都要服从属地管理,配合和支持村(社区)工作。坚决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严防查而不全,始终把加强监测和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严格落实疫情重点地区返雅、来雅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管控措施,全面加强重要交通场站防疫消毒,继续做好交通卫生防疫检查站检测,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家庭防控,“不漏一户一人”进行排查登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坚决落实节后复工要求,严防聚集风险,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实施一县(区)一策、一部门(单位)一策、一企一策,机关事业单位上班后,保疫情防控、保正常运转的重点岗位人员要在岗在位;全市行政区域内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要积极采取防护措施,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和营业;企业务必严格落实员工体温监测、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措施,把职工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自身情况报市、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有序组织复工;各级各类学校要抓紧细化制定开学后的各项工作方案,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前。坚决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严防用而无备,加强统筹调度力度,千方百计解决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关心和保护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整合医疗资源,提高医疗诊断救治水平,全力救治患者;加强防控物资采购和储备,保证随时拿得出、用得上;做好社会面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坚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防疲态应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宣导者、战斗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和敢于斗争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传播赛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决凝聚防控最大合力,严防单打独斗,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尽量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泛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决执行从严督导问责,严防有令不行,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肃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消极应付、临阵脱逃的行为,严肃处理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的行为,严肃处理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物资和资金的行为。

会议还对认真抓好经济稳增长、提前谋划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研究帮扶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措施、全力确保社会稳定、扎实推进“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树牢抓发展的意识不动摇,不等、不靠、不观望、不懈怠,按照年前既定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