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强化责任小区党建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4】 【字号: 】  【关闭此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央、省市县相关要求,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加强县城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小区党的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临时支部。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所负责元康小区,按照支部设到小区院落、党小组建到楼栋(单元)的思路,联合驻小区单位,指导成立以单位党员、小区党员等为主的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明确支部委员具体分工,每个楼栋确定1名党小组长、1名楼长,具体负责人员管控、信息汇总、知识宣传等工作。临时党支部在富林镇党委领导和社区大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工作期间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逐级上报,由富林镇党委统一汇总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小区门口组建防疫临时检测点,配备党旗、党徽、办公桌椅、工作台账、宣传资料、电子体温表、消毒液、检测点牌、口罩回收垃圾箱、禁止外来人员入内标识。组建党员先锋队、防疫工作队等队伍,设置知识宣讲、矛盾调解、卡点检测、人员排查、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岗位,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制度,每日对排查情况及线索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把精准防控推进到疫情防控“最后一米”。同时,安排一位同志担任沁园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配合县委办做好沁园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群防群控。指导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小区楼院党员住户及业主中的热心人士实行全天候轮岗值班,佩戴党徽和口罩亮身份树形象,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按照“一问、二看、三测、四登记、五跟踪”的要求,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通过常态化人员摸排,对从疫区返汉来汉人员和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挂牌监控,每天一询问,每日测体温,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引导小区楼院业主将废弃口罩丢弃到专用垃圾桶,重点针对小区楼院出入口、门卫室、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每天做好消毒灭杀工作;发挥好小区能人、小区调解员等小区治理生力军作用,发挥小区志愿者对特殊群体的组织服务作用,织密织实“防控防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引导小区居民对值班值守人员未佩戴口罩、未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未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等可能影响到小区安全卫生的情况予以监督,督促其规范履职。

抓实宣传引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创新方式开展正面宣传工作。帮助建立元康小区居民微信群,引导居民关注“大美汉源”“多彩汉源”等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防疫标语、疫情最新报道等信息。线下通过广播宣传、悬挂警示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全民自觉防控。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稳人心、聚人心”宣传活动,发动居民自我教育,教育引导监督小区居民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赶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引导小区居民对在小区公共区域聚集聊天、打牌娱乐等活动进行劝诫,改变部分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惯性思维,做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量不出门、少出门,营造干净、安全的小区居住环境。

注重关爱帮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临时党支部成员在组织党员、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自身安全。在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主动申报和自我隔离要求的同时,切实做好对他们的关爱包容工作,不得泄露疫区返汉来汉人员和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名单和隐私,不得歧视和排斥疫区返汉来汉人员和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对于有家庭成员接受隔离治疗的,要督促其他家庭成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纾解疫情心理影响。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业委会和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志愿者的作用,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隔离家庭等特殊群体的爱心帮扶。(汉源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