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两手抓”

 【发布日期:2020-02-26】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防控不松劲

始终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个“第一时间”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县内566名各级人大代表督导检查在一线,医疗奋战冲在前,捐款捐物尽己力,值守排查勇当先、复工复产作表率,各尽其责、各出其力,累计捐款捐物35万余元。

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和县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全员返岗,机关干部分成五组协同常委会班子成员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力督导联系乡镇、楼院、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春播工作。与机关联系楼院组建临时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联系楼院宣传引导、值班值守、出入登记、常态摸排、防控管理等工作。

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精神,并印发街道人大工委、乡镇人大、各代表小组,通过加大相关法规决定的宣传贯彻力度,确保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做好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省委主要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全年工作不减力

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全面统筹推进人大依法履职的各项工作。

及时对2020年度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及主任会议议题、专项活动工作进行调整。新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视察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等议题;及时与县政府对接,督促其及时报备相关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更好落地见效,进一步把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的工作推深做实。同时围绕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计划、视察2020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等,力求通过及早谋篇布局新一年工作的“路线图”,突出人大工作服务全县中心大局的“总抓手”,为新一年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打好“奠基石”。(荥经县人大 李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