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人大担当

常委会党组印发意见

新冠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雅安人大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以工作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奏响主旋律  操心尽力在“疫”线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站稳立场、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操心尽力,以坚定的必胜信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决的行动措施,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铿锵有力地对人大系统参与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

号角已经吹响,重任只争朝夕。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最重要实践,再次鲜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主旋律,砥砺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听从安排、服从指挥、担当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督导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全员上阵、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深入县(区)一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查找短板不足,督促整改到位;围绕如何加强网格化管理、预防输入、防止扩散等提出意见建议;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疫情防控部署落实、防控政策宣传、“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督导。

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雅安人大APP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机关防控措施,自觉坚守岗位,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两不误”;主动协助联系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得知由于疫情防控,雅安血库存血量下降,临床用血面临的困境,常委会机关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支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和质量。“虽然我们不能走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在这里,我们也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人大干部共同的心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弹响协奏曲   作用发挥在“疫”线

“充足的物资供应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要全力以赴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要进一步提高‘菜篮子’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平抑价格、调控淡旺季的补贴机制和工作机制,实现配送到户到餐桌……”李伊林专题调研督导“菜篮子”供应工作时关切地说。

思维决定作为,实绩来自实干。这里提到的“菜篮子”工程是去年市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在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下,通过建基地、做配送、搞加工,构建了从基地到市场乃至餐桌的工作机制。自1月28日起,市政府以“菜篮子”工程为依托,在中心城区设立平价蔬菜供应点,日供应数吨蔬菜,为疫情防控期间平抑市场菜价,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法治先导。依法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干部群众的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至关重要。常委会专题印发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防控责任,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监督责任。及时组织编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法律法规及解答选编》,印送市级部门和基层一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紧盯疫情不松劲,促进发展加把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谋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常委会领导纷纷带队深入村组(社区)、防疫卡点、群众专题调研疫情防控中的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反复强调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注重组织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突出总结提炼、固化完善疫情防控中好的工作机制和措施方法,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深入工业企业、工程现场、田间地头专题调研复产复工、产业发展、春耕备耕情况,叮嘱抢抓时机,组织好农业生产、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夯实产业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

 人大代表在检查卡点值守

吹响集结号  凝聚力量在“疫”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彰显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印发通知,将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纳入代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天然优势,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参与者、示范者……更多更好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常委会的倡议、动员下,全市各级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竭力奋战抗“疫”一线。“他们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他们服务好,不能梭边边”“人大代表必须挺在战‘疫’最前沿”“抓好基层防控工作是基层人大代表该有的担当”“人大代表更应该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一句句承诺、一个个身影、一步步脚印、一次次劝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尽己所能守望相助,携手助力疫情防控,成为防疫前沿阵地的“排头兵”、联防联控的“防火墙”、百姓心中的“定心丸”……

从城市到乡村,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后方物资保障,从维护社会稳定到保障复工复产,各级人大代表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全力投入、示范带头,不停“变身”为政策宣传员、卡点值勤员、心理疏导员、跑腿代购员、后勤保障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传递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硝烟没有散去,战“疫”号角还在持续。雅安人大将继续全程参与、全心投入、全力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聚焦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推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雅安人大必将以有力有序有效助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人大在大灾大难、急难险重面前应有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体现地方人大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研究室  徐茂森、李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