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芦山县大川镇快乐村镇人大代表防疫工作纪实 力所能及 默默守护

 【发布日期:2020-02-2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代表就是一个榜样。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打响以来,芦山县大川镇快乐村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先锋,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

李永军:“如果你们听得进去,“公鸭嗓”我也无所谓”

“老李,你们屋头有没得打工回来的?”“不串门,多通风,勤洗手,莫去围堆堆。”“你们出去干啥子,出去了回来要隔离14天哦,没得急事还是尽量不要外出”。自1月26日,快乐村卡卡角角都会传来镇人大代表李永军叫喊的喇叭声。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永军洪亮的劝导也变成喑哑的询问。乡亲们都开玩笑称李永军变成了“公鸭嗓”,他笑了笑:“如果你们听得进去,“公鸭嗓”我也无所谓!”

2月8日后,快乐村外出务工村民明显增多,为了给返岗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李永军将办公地点搬到了院坝里,为返岗民工开具外出证明,截至2月19日,累计开具外出证明112人。连续工作20多天,李永军原本炯炯有神的双眼此时也尽显疲态,再加上快乐村冬日室外平均4℃,“战友们”担心李永军身体受不了,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我自己的身体状况我自己清楚,没问题。在这特殊时期,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即使回家休息,我心里也惦记呢,睡不着”。

牟乃辉:“我没法直接救助患者,可我能站好每一班岗”

2月10日,知晓快乐村龙池岗卡点因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值守人员不足情况后,镇人大代表牟乃辉主动请缨前往,按照安排,牟乃辉每隔一天就要到龙池岗卡点上站岗值班,一站就是10个小时,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从这里经过的人不多,但也可能成为疫情传播的途径”牟乃辉表示。“我没法直接救助患者,可我能站好每一班岗”。

聂春俊:“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各位村民,新冠肺炎有点凶,飞沫传播挡不住,各级政府有号召,不聚会、不聚餐、不往人多地方钻,白事简办人人心安”2月13日晚,快乐村李磨子组村民朱某去世,亲朋好友准备将逝者风光大葬,得知消息后镇人大代表、快乐村支部书记聂春俊立马召集镇人大代表李永军、聂春波上门做工作,对朱某家属进行劝导,希望白事简办、不设灵堂、不搞宴席。

“当前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大家都知道你们想尽最后孝心,但还是要顾及其他村民生命安全。”聂春俊劝阻道,“朱老辈泉下有知也会理解的况且......”话没说完,朱某家属想通了,表示同意白事简办。2月14日,在聂春俊的组织和协调下13个年轻村民帮助朱某家属简单料理了白事,并各自回家吃饭。

“按照农村习俗,白事要办三天三夜,但经过这次疫情,大家的思想观念都有了一定转变,趁这个机会,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在快乐村制定新的村规民约,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聂春俊讲道,“面对疫情,不但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

疫情面前,大川镇快乐村各级人大代表无人言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各自方式默默守护着快乐村1637名群众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芦山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