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石棉县人大:“网红”人大代表倪华用坚毅的脚步重新丈量熟悉的路

 【发布日期:2020-02-19】 【字号: 】  【关闭此页

73年出生的倪华是一名党员,是栗子坪乡元根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位普通的县人大代表,也是一名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更是一名扎根于基层防控新冠肺炎的志愿者。

石棉县栗子坪乡元根村平均海拔1600米,是高山纯彝族村,当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都在以独特的方式庆祝庚子新年到来之际,新冠肺炎在多地相继爆发,疫情消息铺天盖地。或许是军人惯有的警觉性,倪华意识到了危险。春节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圆的日子,元根村有一百多人在外务工,现在有多少人已经回来了、是从哪里回来的、还有多少人正在准备回来或者是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那一夜,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在他的脑海里回荡,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次日清晨,他早早来到村委会,利用村村响,将新冠肺炎的发生、防控措施、居家要求一一进行广播,在念到感染人数时,这位一米八的硬汉竟哽咽难言,因为不会录音和重复播放,他就这样对着喇叭吼了将近三个小时,亲切又暖心的“彝汉土味提示”新鲜出炉,他也成为了百姓口中的“网红”。

摸清底数才能真正对症下药,说干就干,倪华召集村组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一一摸排,“你家有返乡人员吗?什么时候回来的?从哪里回来的?你们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记得及时给我打电话……”逐户询问排查和登记信息,一天下来,他常常要走几万步。

繁忙的工作不会压倒人,至亲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或许才是那最锋利的刃。“啪”的一声,打破了寂静的夜,倪华的弟弟将一瓶啤酒砸在火塘里,拉着他的衣领,指着他的鼻子吼:“妹妹一个人在广州打工,举目无亲,外面疫情严重,你不安慰她也就算了,还不准她回来,你的村民重要,你的妹妹就不重要吗?”面对亲弟弟的质问,倪华心中五味杂陈,他何尝不知道妹妹在外地的艰辛,可是当下正是防控疫情最严格的时期,回来的路上有无数感染的可能,他在要求别人这样做,自己的亲妹妹也必须第一个这样做,弟弟的责问、妹妹的哭诉,他无能为力。

“倪支书,你怕吗?”有村民这样问他,“怎么不怕,每天上涨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可是我要保护好元根村的两百多个家庭,就没有什么好怕的……”朴实无华的语言,他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村民的承诺。

在疫情面前,正是有无数个像倪华这样敢发声、敢担当、敢作为的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很多家庭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然无恙,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石棉县人大办栗子坪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