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天全县思经镇人大代表杨仁斌 一个老代表的新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辆蓝色的宝骏,一条忠实的“导航狗”,一件网格员衣服,一个红袖标,每天在天全县思经镇黍子村内忙碌穿梭。这个忙碌的身影思经镇人大代表杨仁斌。

杨仁斌是思经镇第一届人大代表,之前已有连任四届乡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去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再次当选思经镇人大代表。杨仁斌从事村上基层工作26年,又是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的老代表,工作负责,群众认可。你要问他为什么对村组基层工作如此执着上心,他说因为对这片土地、这方百姓爱得深沉。

合村并组,誓要为百姓代好言

去年8月开始,乡上启动合村并组工作,黍子村和太阳村合并为黍子村。他走村串户,加强政策宣传,上门做群众的工作,争取村民理解支持。

合村过后,原本一口清的数据信息,变得有些模棱两可。然而,作为一名“家长”,他说绝不容许自己不清楚村上每一户家庭成员信息。特别是自合村并组以来,他又当选为“一肩挑”的支部书记,压在他肩上的担子越发地重了。他常说,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疏忽,让群众利益有一丝受损。合村并组后,一共多少户多少人,哪些人在城里住,哪些人在大河村聚居点住,哪些人在思经村聚居点,有多少低保、贫困户、特困户,有多少残疾人,多少80岁以上的老人,哪家有什么困难,群众有什么需求……他都要反复核实,了如指掌。

疫情来袭   冲锋在前  

大年三十,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天全。接到镇上通知,一辆蓝色宝骏,便及时出现在村组道路上。一只忠实的“导航狗”及时在他面前为他引路。这只爱犬似乎颇通人性,杨仁斌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就像知道主人要去哪里似的,总是在他面前为他引路,为他“导航”。黍子村的每一条路,它都跟着杨仁斌一起走过。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防控知识,即便是没在家的农户,他也不敢放过,他小心地将宣传资料塞到门缝上,一一打电话告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杨仁斌不敢有丝毫懈怠。大年初一便担心分散在各个点的村民安全。他一连给包村干部打了好几个电话,了解思经桥设置卡点情况,了解两个聚居点群众生活情况,走村串户加强宣传,指导防控。从正月初二开始,他便在黍子村扎根了,组织志愿队宣传防控知识,组织村组干部整治环境卫生,开展消毒消杀,流动播放宣传广播,逐户上门登记返乡人员信息,挨家挨户签订承诺书……

发现卡点工作条件艰苦,杨仁斌便主动与帮扶单位联系争取支持,为卡点值班同志送上方便面、矿泉水和预防中药。中药刚运到村上,“快,各组组长把药熬了,及时分发给老百姓”,杨仁斌说,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坚守抗“疫”第一线    连续奋战17天

从正月初二开始,他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便是来到村活动室,将村村响打开,然后来到卡点上打开音响,播放宣传广播。

在安排好卡点工作之后,他又出现在各条村组的道路上,检查平时人群容易聚集的地方,看看是否有人不戴口罩出门,是否有村民扎堆、聚餐、打牌,如有,便及时宣传,及时要求,及时劝散。

2月11日,他的宝骏终于“饿了”。在陪着杨仁斌跑了17天之后,车子没油了,必须要进城加油了。于是他认真巡查,做好安排部署之后,给自己开了第一张通行证,回城补给。

17天来,杨仁斌没有回过家与家人团聚。因走得匆忙,17天来,没能换上一套干净的衣服。他说,“我既是村支书,也是人大代表,我要作好表率,让村民知道我一直和大家在一起,让大家放心。”

第二天一大早,杨仁斌又出现在了卡点上。车子的后备箱装满了新鲜蔬菜、大米、面、油等货物。原来,他好不容易回城里一次,返回黍子村的时候还不忘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他微笑着说:“这次上来,我把油箱加得满满的,也带足了生活用品,来了就暂不回去了。”

话语朴实无华,却饱含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对黍子村百姓的关爱,折射出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一个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便是一个老人大代表,在非常时期最真实的写照。(天全县人大思经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