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抗击疫情掠影(一)

 【发布日期:2020-0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役”一线  彰显代表本色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立足实际,奋战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见初心显担当。

毛珍芳服务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氛围下,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感受到形势严峻,她把3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义无反顾参与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每天天蒙蒙亮就奔波在村子里的每个角落,挨家挨户反反复复排查外出人员、返乡人员,再三叮嘱村民不要扎堆、要勤洗手、戴口罩……忙碌中一日三餐早已变成了一日一餐,毛珍芳开玩笑说:“平常不怎么运动,最近每天在朋友圈步数排行都要夺冠了。”她明白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她相信这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会有收获。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毛珍芳坚定地说。

杨成惠劝说群众不聚集

省人大代表杨成惠:“人大代表更应该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我的宣传方法虽然比较笨,但效果比较好。”连日来,省人大代表、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村支部副书记杨成惠拿着疫情防控宣传折页,挨家挨户宣传,走遍隆兴村6个村民小组、760多户。杨成惠还号召隆兴村党员、人大代表、群众组建3人为一组的6支防疫联防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分片、包户工作,摸排统计范围从武汉返乡人员扩大到县外务工人员,及时掌握其行动轨迹;督促各组及时保洁和组织垃圾清运,宣传口罩正确佩戴方法和废弃口罩正确处理方式。

“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链条上的一环,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说完,杨成惠把一颗润喉糖放进了口中。

何玉平劝说群众注意防范

市人大代表何玉平:“人大代表必须挺在战‘疫’最前沿”。

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为市人大代表、汉源县马烈乡三坪村党支部书记的何玉平从来没有放松过。每天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监控、卡点夜班值守,组织和发动三坪村党员、村组干部、自愿者、广大群众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片土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要担起这份责任,为守一方净土,必须挺在战‘疫’最前沿……”何玉平说。

舒瑞良在检查点值守

芦山县人大代表舒瑞良:“抓好基层防控工作是基层人大代表该有的担当”。

当了解到围塔村冷春岗管控点人手不够的情况后,芦山县人大代表舒瑞良主动请缨,坚持到条件艰苦的漏斗边上——围塔村冷春岗管控点参与疫情防控。他们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坚持每天2次对防控点进行全面消毒,自1月27日搭建防控点以来,舒瑞良放弃休息,已连续值班值守10余天,认真负责地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疫情当前,还有更多地人大代表正默默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点位测温、排查登记,奔波在防护物资、款项筹备行动中……我只是其中一员。”舒瑞良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丈量人大代表的初心宽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检验人大代表的使命深度。

白雅康劝返前往云峰寺景区的游客

荥经县青龙镇人大代表白雅康:“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老李,一组的宣传公告贴好没有?”打完这个电话,时针正对晚上11:00。荥经县青龙镇人大代表、柏香村支部书记白雅康参加完镇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已是晚上10:00。为了第一时间把新部署新要求宣传到位,他又骑着摩托车,沿途把领回的宣传公告送到每一个村民小组长家里,叮嘱他们立即张贴。晚上10:40,返回家中的白雅康还是有点不放心,又挨个打电话询问了张贴情况,才洗漱睡觉。第二天早上6:00,白雅康在年三十设置的闹铃准时响起,他又带着一大捆宣传资料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宣传讲解。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期,但村民的防护意识还不强,我不放心啊,他们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他们服务,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不能梭边边。”当2组组长问白雅康为什么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的时候,他这样回答。(研究室  李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