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荥经县人大代表邵明西 勇担当“战”在防疫最前线

 【发布日期:2020-02-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人大代表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在疫情防控前线,既是县人大代表又是上虎村支部书记的邵明西面对考验、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表率,当战疫最前线的“宣传者”

“不要外出、不要聚会、不要走亲访友,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些话,邵明西不知道每天要和村民重复多少次。邵明西说:“我们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看住村民,让疫情不在这里传播,增强村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至关重要。”疫情开始以来,邵明西顾不得家中年迈的双亲,顾不得家中担心他安危的妻子女儿,不分昼夜带领上虎村村支两委、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在街道办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疫情防控。村上大喇叭喊起来,小喇叭动起来,标语横幅拉起来,宣传海报贴起来,抖音短视频微信用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持续的宣传之下,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这次无硝烟的“战疫”。

勇担当,当战疫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各自的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各自把各自网格内的人员排查清楚,做好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最后到我这汇总签字上报。”邵明西明确“两委”干部网格责任,把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压实。同时按照严道街道“四员制”防疫体系建设要求,邵明西带领支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在支部内部分工确定了防疫员、宣传员、劝导员和服务员,全面负责本村防疫防控工作。“到村入户务必做好自我防护,你们不是只为自己负责,也要为了大家负责,这个时候,不能逞强。”每当“四大员”收集监测疫情防控数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劝导疏散聚集人群、到村入户排查,陪同医务人员跟踪检查在家自我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前,邵明西都会不厌其烦地唠叨几句,生怕大家放松自我防护。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太多“逆行者”,村居干部算是其中最接地气的,他们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也没有强大的隔离装备,有的只是尽力保护好村民、努力阻击疫情的大爱情怀。

扛责任,当战疫最勤劳的“织网者”

走进上虎村,这里没有了车来车往,没有了人群扎堆,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嘈杂。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上虎村第一时间在入村口设置了疫情联防联控劝导点。在防疫物资极其匮乏的情况下,邵明西义无反顾地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自发报名的志愿者采取三班倒的模式24小时轮流值班,对进出车辆、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登记、劝返,劝导点设置以来,邵明西已记不清自己和“战友”在劝导点度过了多少个日夜,家就在劝导点附近却没时间回去看妻子女儿一眼,“没有大家何来小家?疫情面前,我身为共产党员、身为人大代表,我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邵明西总是这样告诉妻子。荥经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