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汉源县永利彝族乡人大代表、乡长顾涛 疫情防控 岂因祸福避趋之

 【发布日期:2020-02-10】 【字号: 】  【关闭此页

顾涛是汉源县永利彝族乡人大代表、乡长。自1月24日四川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从除夕到元宵,顾涛一直坚守在永利彝族乡工作,组织和发动永利乡干部群众联防联控,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主心骨作用,绷紧思想之弦

作为西南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毕业的一名学生,顾涛深知瘟疫流行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深重的灾难。自网络传播武汉疫情伊始,顾涛就密切关注疫情动向。1月25日在永利乡视频会议室参加完汉源县联防联控会后,顾涛立即安排永利乡相关防控工作。顾涛深知,绝大多数干部对瘟疫流行思想重视不够。如果乡上不能发挥主心骨的作用,村上就会一盘散沙。会场上,部分干部认为:1月25日是春节,大年初一就开展工作,心理上不能接受。顾涛会上对大家说:大年初一就开会,说明领导重视这件事情。大家过年想耍好,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我们大家思想上不重视瘟疫避让和防控,疫情就有可能在永利乡蔓延开来,我们就是历史罪人。我也想团圆,我也想耍好。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也想一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但是,根据会议安排,我是吃不成了。你们至少还可吃一顿团圆饭。希望你们吃完饭后,立即行动起来。马上对湖北返乡人员立即进行摸排、统计、上报、监管。在场所有干部鸦雀无声,默默离开了会场。第二天,大家及时将摸排情况上报到乡上。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统计口径不断扩大,永利乡全体村组干部始终保持家家敲门和户户见面工作作风,始终绷紧不漏一户和不漏一人这根思想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俗话说:弦不紧、弓不硬。顾涛从一开始就让大家绷紧了思想重视这根弦,永利乡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参加主战场行动,凝聚全乡之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顾涛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光靠乡村组干部是不行的,必须让全乡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把联防联控搞好,这场阻击战和歼灭战才能取得最终胜利。顾涛身先士卒,始终冲在一线,和全乡干部群众一起,积极参加主战场各项行动。一是参加党员先锋队行动。顾涛亲自动手,策划和制作了永利乡新型肺炎防控告知书,和党员先锋队队员一起,进村入户及时将告知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及时告知大家:不拜年、不聚餐、不串门、戴口罩。二是参加劝返行动。春节期间,到古路村和蓑衣岭的游客特别多。春节结束后,部分永利乡在外地购房群众认为永利乡山高路远,应该管得不严,主观上存在返乡回家躲一阵子的想法。一回到家后,发现永利乡监管措施比外地还严格,很多人不理解。本地群众到乡上找联村人员反映问题人多,外地群众在卡点推诿扯皮人也多。一旦有突发情况,接到求助电话,顾涛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劝返川A、川L和川Z的外地游客和返乡人员。近半月来,累计已劝返各类人群数以千记。三是参加网格化管理面访行动。古路村地理位置特殊,加上联村领导有孕在身,顾涛主动介入古路村疫情防控工作和居家观察人员面访工作。顾涛患有严重恐高症,坐索道对他来讲,完全是一种煎熬。他不怕去古路5组来回4小时步行,就怕来回两趟索道滑行。每一次坐上索道,他都是闭上眼睛,努力客服心理障碍,圆满完成了面访任务。在顾涛的带动下,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虽然极个别干部群众对顾涛联防联控和严防严控工作安排部署颇有微词,认为永利乡形势一片大好,顾涛是杞人忧天,担心过头了。但是绝大部分干部群众表示:积极支持顾涛工作,服从顾涛工作安排,与乡党委政府站在一起,杜绝疫情从外地输入永利乡,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

唱响主旋律声音,增强必胜之心

前几天,永利乡部分群众产生了恐慌心理,大家集中力量屯米屯油。顾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宣传引导。每到一处,顾涛都不停告诫大家:不要恐慌,物质是有保障的,只是沿途卡点较多,运输存在一定困难。大家要相信政府,不要恶意传播谣言和段子。只要大家不报侥幸心理四处乱串,疫情防控工作就会取得最终胜利,大家就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如果大家熬不住,产生厌倦心理,思想上麻痹大意,就很可能出问题。那我们前期所有努力都白费了。在顾涛的宣传带动下,永利彝族乡干部群众总体心态平和,大家静静等待:疫情早日散去,正常日子早日到来。(汉源县人大、永利彝族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