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0】 【字号: 】  【关闭此页

面对疫情“大考”:人大代表的责任与坚守

疫情发生以来, 芦山县大川镇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无人言退,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温暖相聚,凝聚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力量。

半道折返,他是最美“逆行者”

“知道了,我会保护好自己,你也要加强自身防护”和妻子通完电话,大川镇县乡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覃正顺把车掉头,原路返回大川。据悉,覃正顺是四川广安人,原本安排春节回家团聚的他半道上得知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心里挂念着大川镇6300余名群众的安危,和妻子商量后便匆匆忙忙地往回赶,“我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能平安回家”覃正顺表示。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在覃正顺的协调下,大川镇迅速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卫生院、各村为主体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在与邛崃市一桥之隔的白石河设立卡点,覃正顺带头参与值守,会同大川派出所、大川卫生院同志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发放温馨提示。当日,该卡点就累计检测车辆139台次,体温监测405人。

自疫情爆发,覃正顺主动放弃休假,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防疫工作,及时协调设立白石河防控卡点,第一时间筑起了防控屏障。截至2月10日,大川镇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当前抗责任,带病坚守显担当

“老彭,你刚做完手术,头上还缝了20多针,要不就安排年轻人去吧”大川镇干部张盟杰劝阻道。“我在大川生活了几十年,这里每一户人我都熟,我还是代表呢。”大川镇人大代表彭良春喊道。1月24日(大年三十),大川镇寒风凌冽,下起了大雪,面对恶劣的天气,彭良春主动请缨要求前往路况复杂的快乐村两河口组,开展入户宣传、排查、返乡人员登记工作。

“老吕,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您老就不要串门了,门要少出、口罩要戴、不要乱跑”。入户排查路上,彭良春把平时就爱扎堆聊天的吕老辈劝回家了。据悉,两河口组人员分散、工作战线长。自1月24日(大年三十)起,彭良春坚持“带病上岗”,两河口组70多户190人挨家挨户打招呼,发放告知书、张贴公告资料,详细询问返乡人员情况和行程轨迹,坚持户户见面,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一句抱怨。彭良春表示,“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当好代表为群众”。

母女齐上阵,齐心共抗“疫”

“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一葬礼上有人传染了,你叫吴月兵怎么安心走呢?”大川镇三江村吴月兵2月2日过世,按照习俗,家属准备“风光大葬”。老人去世当天,乡镇干部轮番上门劝导做思想工作,但家属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已。2月3日,大川镇县乡人大代表高春燕和她女儿、村组干部一起再次来到吴月兵家中,从情感理解到疫情防控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几经劝说后吴月兵家属最终同意丧事简办。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高春燕和女儿、村组干部共累计劝导取消(延期)喜事2家、简办白事1家,参与登记排查返乡人员178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高春燕积极动员女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全力劝阻人员聚集,登记排查返乡人员、广泛宣传取消宴会聚餐,坚决杜绝疫情蔓延,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人民前面有我们,我们背后是人民。”大川镇市县乡45名人大代表,面对疫情“大考”,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芦山县人大、大川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