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

 【发布日期:2019-02-12】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7日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孝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充分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开展特色亮点创新工作和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入创建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始终坚持“四种理念”,用新理念武装头脑、用新举措推动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保障发展”的服务理念。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雅安“八大行动”的实施意见》,找准检察工作融入“八大行动”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45人,同比上升126.6%。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衔接协作,起诉侵害知识产权犯罪1件2人。深化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加大打击涉及民生、侵害民利的经济犯罪力度,批捕网络经济犯罪3件6人,起诉5件13人。

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深入开展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批捕各类刑事犯罪883人,同比上升4.5%;起诉1527人,同比下降4.7%。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批捕21人、起诉232人,同比分别下降8.7%和17.7%。石棉县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对雅西高速公路车辆逆行28公里案件进行立案侦查。深化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开展“疫苗问题”专项监督,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件2人。荥经县检察院与食药监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重点监督学生“营养餐”安全。深入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作,协助农民工追讨工资25.2万元。创新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办理控告申诉等各类信访案件257件,远程视频接访35件次,邀请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34件。

坚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批捕严重暴力、盗抢骗、涉枪涉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多发性犯罪472人,同比上升4%;起诉636人,同比下降11.3%。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专项整治,持续打击毒品犯罪,批捕167人、起诉238人,同比分别下降25.1%和5.2%。市检察院依法对唐建宏等5人制造、贩卖毒品等大要案件提起公诉。坚决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对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捕109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诉111人,同比分别上升67.7%和26.1%。运用和解手段化解13件因轻微刑事案件、邻里家庭纠纷造成的社会矛盾。

坚持“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全省检察机关、市委绩效考核“双一等”目标,不断强化绩效考核目标引领作用,实现对部门和个人绩效考核全覆盖。大力开展特色亮点创新工作,积极打造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特色品牌。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听证制度试点单位、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国检察机关首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联系点。省检察院先后5次在雅安召开全省性工作推进会,将5项试点工作交雅安实施,市检察院先后12次在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同志先后14次对全市检察工作作出肯定批示。

二、牢牢把握“五项重点”,找准检察工作着力点、社会各界关注点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对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共批捕16件52人、起诉8件81人。依法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黑势力团伙组织者申某某和参加者江某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犯罪等案件。建立扫黑除恶案件专业化办案机制,优选20名检察官组建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天全县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王某等24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强化沟通协作,与法院、公安会签扫黑除恶联动工作机制。创新黑恶势力犯罪反向深挖彻查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严厉打击漏犯、漏罪和“关系网”“保护伞”,追诉漏犯4人、漏罪8人,起诉“保护伞”案件3件3人,依法向监察委、公安机关移送申某某涉嫌向“保护伞”行贿、高某某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案件线索4条。

全面强化未检工作。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打造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跨区域多功能办案工作区。不捕、不诉未成年人31人,同比上升47.6%。作为全省六个试点单位之一,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探索与行政机关共建“未成年人保护110指挥中心”,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雨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监护权撤销案被评为“第三届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借力社区教育关护帮教未成年人的做法获得“四川省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创新案例”二等奖。市检察院联合雨城区检察院共同打造未成年人禁毒宣传公益歌曲MV《生命的光》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宝兴县检察院制作的动漫作品《预防校园欺凌》荣获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微动漫作品三等奖。针对“黑校车”隐患进行专题分析,获得省委、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对全市 “黑校车”进行专项治理。

全力护航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52人,同比上升85.7%;起诉96人,同比下降7.7%。对雷某等5人在汉源湖非法捕捞水产品等重特大、敏感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建立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联动工作机制,起诉提级管辖案件7件11人。市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机关会签《关于规范办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办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质量。天全县检察院建立《关于服务保障国家大熊猫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倾力打造“二郎山生态检察法制教育基地”。创新生态环境跨区域联动保护机制。市检察院和石棉、汉源县检察院联合甘孜、凉山州检察机关建立贡嘎山、瀑布沟水电站水库生态检察协作、行政司法联动机制,有效震慑犯罪,共同护卫绿水青山。

倾力服务脱贫攻坚。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诉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家扶贫项目补助款等涉农职务犯罪21件31人。市检察院联合司法、林业部门分别出台《关于律师积极参与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关于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护林员助力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脱贫攻坚与司法救助、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共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市检察院选派3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联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协调解决联系村广播电视信号、移动通信基站、文化室建设等实际困难。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种养殖业等产业扶贫,助力乡村绿色发展振兴。市检察院推进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汉源县检察院助力联系村发展乡村旅游分别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市检察机关共划转政法编制94名、转隶50人。对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审查逮捕24件27人,审查起诉36件43人。探索建立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机制,确保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有效衔接,提前介入案件27件30人。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晋升工作机制,完成72名员额检察官按期晋升等级工作。持续推进基层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探索工作,合理配置资源,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建立检察干警工作日志,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考核细则,客观、公正、准确评价干警工作业绩。

三、不断强化“三项监督”,切实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

持续加强传统检察监督。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人、撤案22人,同比分别上升23.1%和22.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1件次。有效发挥“两法衔接”机制和平台作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17件。强化审判活动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1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5件。完善民事行政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6件,同比上升113.3%。深入推进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工作,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6次。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纠正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违法情形100件次,同比上升19.1%。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7件,向监管场所提出检察建议7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不当21件。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四个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探索“派驻+巡回”检察工作模式,不断强化监督效果。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雅安市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内外协作形成合力。对内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制定《公益诉讼线索内部发现与移送办法》,对外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分别与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会签《关于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环境保护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建立20个公益诉讼工作站,启动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90条,立案334件,提起公益诉讼13件,名列全省第一。倡导恢复性司法,督促修复被违法占用或破坏林地144.5亩、补种被毁坏林木84.3亩、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3.2平方公里、收回土地出让金2.8亿元。石棉县检察院办理的“汉源湖非法电鱼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

探索推进检察建议监督。立足检察建议“刚性和精准”监督,出台《雅安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建立检察建议调查核实、咨询论证、异议会商等工作机制。对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11次,发出检察建议15份。规范设置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场所,两级检察机关全部建成检察宣告室。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的精准度、质量和刚性。市检察院立足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打赢2018年冬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专题研究分析环保类公益诉讼案件共性问题,制作专题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督促部门联动,合力改善空气质量。

四、持续加强“五个建设”,努力打造敢于担当、本领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省检察院报告重大、敏感案件3件。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大力开展“一院一品”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名山区检察院入选“省机关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课题试点工作现场会参观点。深化创先争优,市检察院1个支部荣获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1名党员同志获全市党政机关公文写作大赛第一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守道德。实行党风廉政层级管理,党组书记管好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管好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管好部门全体干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纪律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等规章制度,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规定禁令、财务管理、干警着装、会议秩序等开展专项监督和常态化督查32次。启动系统内巡察工作,完成对天全、荥经县检察院的巡察。深入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专项活动和“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58个,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360条,核查处理违规违纪问题线索6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检察长碰头会、检务工作会例会制度。党组决策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鲜明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调整补充3个基层院领导班子,市检察院提拔11名同志担任中层干部。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素能提升培训,举行“检察夜校”11期。承办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市检察院获得西部赛区第一名。38个集体、91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芦山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郭伟荣获个人一等功,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的个人代表参加最高检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市检察院《解放思想勇创一流跨越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工作经验被市委转发全市学习推广。

加强司法规范建设。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对办案期限预警提示993件次,发起流程监控125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386人次,办理律师异地阅卷55人次。深化检务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94条,公开法律文书788份。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规抽查158件、重点评查53件、专项评查24次。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调研、座谈,观摩庭审、论辩,参观机关文化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等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5项,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件。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案件11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依托检媒融合协作中心,开展图文、视频直播21次,微博阅读量50余万次,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426篇,其中,《“路地合作”多家联动,助力铁路沿线禁毒工作》等154篇稿件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人民权力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

加强机关“三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强力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市检察院制定规章制度90余项,印制《制度规章汇编》,不断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石棉县检察院大力推行机关智能管理,获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坚持以流程管理为主线、日常监督为手段,进一步规范会风会纪、上班下班、车辆运行等。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不断强化大数据、远程技术、移动办公等现代信息科技在检察业务和管理中的深度应用。深化智慧检察建设,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两个试点单位之一,深入开展办案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检察服务大厅、智能化综合管理、检察文化建设“三大工程”稳步推进,机关智能管理平台在全省智慧检察成果展上作展演。

各位代表,2018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和全市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办案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协调能力不足;二是基层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和部门工作节奏较慢、工作效率不高;三是检察宣传不到位,检察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不够。对此,我们将继续努力,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继续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坚持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以特色创新为驱动力,聚焦检察主责主业,狠抓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保持全省检察机关和市委绩效考核“双一等”,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明确检察工作方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检令畅通。

二是树立有为有位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工作部署,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矛盾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法治雅安、生态雅安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质效。紧紧围绕四川检察转型发展思路,加强与侦查机关、纪委监委、行政机关的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抓牢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罚执行、民行检察、控告申诉等传统业务,创新推进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生态环境资源检察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以优质的监督成效,赢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四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加强班子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开展“干警素能提升年”活动,加大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培养办案能手和业务专家,提升雅安检察在全省的竞争力。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用以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深化规范管理力度,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科学合理设置“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改造荣誉室、阅览室等功能房,打造文化走廊、法治广场等文化阵地。坚持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制度建设为根本、强化执行为保障、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细化机关人财物和环境秩序管理制度,完善案件流程监控、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提升机关管理精细化水平。

六是加大科技含量投入,强力推进智慧检察。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2018-2020年智慧检察总体规划,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政策及经费支持,整合市县两级检察院人才、技术、财力等,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应用,促进移动办公系统、办案指挥中心和智能办案区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含量水平。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各位代表,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决心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往直前,全面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有关用语说明

 

1.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为充分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逐步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决定,2018年在雅安等6个市州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上述业务统一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办理。

2.未成年人保护110指挥中心:对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信息和案件线索进行分流和办理,对行政职能部门发现的相关线索,根据信息的性质、涉及的法律问题和行政机关的职能,拟定办理方案后指定给具体行政机关办理。

3.“两法衔接”: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简称,指在查处涉嫌犯罪的行政违法案件中,各有关部门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前提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将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从行政执法过程中分离出来,移送到司法机关处理,使之转移到刑事司法程序之中,由司法机关进行侦查、起诉、审判,确保依法追究涉嫌犯罪人员刑事责任的办案协作制度。

4.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2018年6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成都、雅安等4个市开展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原来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派驻检察的监督方式,改为在各派驻检察室保留一名检察人员的基础上,对监狱全面实行巡回检察的“派驻+巡回”监督方式。

5.公益诉讼: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2014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正式推开。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包括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目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领域主要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保护等五个领域。

6.“四个一流”建设:一流的硬件基础设施和保障、一流的机关管理水平、一流的干部队伍素质和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

7.办案指挥中心:通过指挥台、大屏幕等交互设备,完成不同需求场景下的行动部署、快速决策和指挥控制等相关工作,实现与省检察院及各县区检察院办案指挥中心之间互联互通,以办案为中心,指挥为手段,服务于检察长决策和检察官办案,有效提升决策指挥能力。

8.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一个目标(保持全省检察机关和市委绩效考核“双一等”目标)、两争两创(争荣誉、争名次,创品牌、创业绩)、三个抓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实施全方位目标绩效考核,市县区两级院全面开展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三化”建设)。

9.“六大工程”: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加快推进雅安发展振兴的实现路径和重要抓手,包括区域协同发展工程、绿美生态提升工程、绿色产业振兴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发展成果惠民工程。

10.全省检察机关2018-2020年智慧检察总体规划:主要包括“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四体系”。“一网”指打通检察专网、检察工作网、检察移动接入网等检察应用网络通道,并与外单位开展互联互通,形成检察一体化网络体系。“两平台”指智慧办公和智慧办案两大平台,整合优化现有分散的各业务平台,辅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支撑。“三个中心”指建设办案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监管中心,开展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网络保障等。“四体系”指“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察体系建设。

11.智能办案区: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集中设置讯问室、询问室、未检专用工作室、备勤室等,实现远程提审、远程开庭、远程送达等功能的智能化办案工作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