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0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兰开驰邹瑾白云出席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彩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孝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7日下午,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5名,实到26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兰开驰、李伊林、戴华强、王加良、吴宏、李毅、范后雄、李蓉、冯俊涛、杨仕全、王绍忠、陈颖、高永洪、董伟、陈德全、张莉、何晓东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毅主持。

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伊林说,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专注服务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聚焦发展出智出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聚焦法治担当担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新时代雅安人大的新作为新气象。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真实效”为履职要求,深入推进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为抓手,积极助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课题研究和试点示范为切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为载体,始终彰显人大代表主体地位。

李伊林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力助推绿色发展振兴;关注民生福祉,着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突出法治引领,有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发挥代表作用,大力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关于2019年的工作,李伊林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助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为抓手,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坚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中展现雅安人大新面貌新担当。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聚力聚焦助推绿色发展,全心全意维护人民利益,尽职尽责推进民主法治,再接再厉抓好代表工作,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袁彩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8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记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树牢大局意识,精准服务全市绿色发展振兴;践行司法为民,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4707件,办结23315件,结案率94.37%,列全省第八。今年,全市法院将强化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立足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强化理论武装,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审判职能,高质量保障中心大局;实践依法治理,高水准服务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创新,高水平增强公信效能;严格自身建设,高要求打造过硬队伍,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充分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开展特色亮点创新工作和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入创建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工作思路,坚持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以特色创新为驱动力,聚焦检察主责主业,狠抓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保持全省检察机关和市委绩效考核“双一等”,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积极努力。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明确检察工作方向;树立有为有位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质效;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深化规范管理力度,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加大科技含量投入,强力推进智慧检察。(研究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