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迎难而上 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9-0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26日8点,带着全市人民的梦想和重托,出席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抵达市文化艺术中心。

奔向会场,与会人员迫不及待翻看政府工作报告。雅安怎样度过了攻坚克难的一年?将面临哪些新一年的挑战?他们内心有太多想知晓的答案和热切的期盼。

八个“新”字

总结回顾“成绩单”振奋人心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

市长邹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一连串的数字,回顾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4.3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

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注意到一个数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86.6亿元,占比超过66%。“这么大的压力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能保持良好态势,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得到如此大的改善,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年度数字,与会人员注意到,报告连续用八个“新”字,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雅安绿色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各项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政府服务能力得到新提高。

这是雅安过去一年的发展亮色,也是新一年的发展底色。务实的报告不时被掌声打断,其中提到的“成绩来之不易”,让市人大代表、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不禁感慨万千。

不止一位代表有和苏林勇类似的感受: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又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有积极“东进融入”的远见卓识,有成雅铁路建成运营的喜悦,也有精准脱贫任务如期实现的欣喜,还有“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

九大重点

开启迎难而上新征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清晰的“计划表”,提出九个方面重点____

突出项目抓手,提升有效投资和区域协作;聚焦“5+1”产业体系,推进重点绿色产业突破发展;继续夯实绿美本底,加快推进生态文旅养融合发展;抢抓国家工程建设机遇,推动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发展;夯实底部基础,推进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夯实全面小康基础;强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市人大代表、宝兴县委书记石章健的心中,已开始思索如何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狠抓宝兴县绿色工业发展、有机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抓文化软实力提升。”

“目标定位求真务实,行稳致远。”市人大代表、芦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建华说,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既做大总量、又优化结构,这比单纯追求增速更难,也对今年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意气风发地走出会场,互相讨论,话未来。

市人大代表、雅安迅康药业公司执行董事张海,迫不及待想把会议精神传达给身边的人,“我们会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贡献。”(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