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四个我” >> 正文

省级媒体齐聚雅安聚焦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结合我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实际,市人大常委会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通过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五美乡村”建设。22日至23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树全率队,组织《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人民权利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四川法制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等省级主要媒体的10余名记者来到雅安,对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在两天的集中采访报道中,媒体记者先后赴我市名山区、芦山县、石棉县、荥经县进行采访,用手中的笔、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了名山区打好“五套组合拳”,芦山县开展“代表评星、基地授牌”,石棉县“以能设岗、以岗履职”,荥经县“争做合格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等助推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

通过采访,记者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如何主动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履职,积极参与“四个我”活动,深入乡镇、村组、农户,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联系、走访群众活动,宣传、宣讲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了解、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一路走来,记者们一边记录,一边感慨,雅安的人大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民主法制建设》的记者罗英说:“通过两天的采访,收获了一路感动。雅安的人大工作非常有活力,并且有很多的创新,在‘四个我’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大代表,同时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为代表参与‘四个我’活动提供了平台和载体,促进了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为老百姓做实事。”

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来自《四川经济日报》的记者廖振杰。他说:“雅安的人大工作做得很实,所有的人都在积极行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以“六个精”为工作总揽,找准不同层级、类型的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根据自身岗位、条件和所联系群众情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确保每位代表既以己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使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截至目前,全市近80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围绕乡村振兴听民声、提建议、办实事,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0余个,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先后参加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名山区人大办,芦山县人大办,石棉县人大办,北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