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四个我” >> 正文

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各展所长——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雅安实践

 【发布日期:2018-11-29】 【字号: 】  【关闭此页

●助推乡村振兴,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0余个

●雅安多地结合自身实际抓创新,帮助各级人大代表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乡村治理、人文关怀中,真正体现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在茶苗扦插、销售、技术培训等方面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康——这是雅安市名山区茅河乡乡人大代表丁华给自己定下的任务和目标。

丁华是雅安市近8000名人大代表中的一员,更是活跃在基层的乡村振兴参与者、推动者、带头者、示范者。作为茅河乡香水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华发展了合作社社员200多户,带动全乡及周边乡镇农户1200余户增收致富。如今,茅河乡茶苗面积达3000亩,出圃茶苗10亿株,远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1.5亿元。

助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能做什么?今年以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0余个,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报记者 刘佳

搭平台 在产业发展中争当推动者

虽然明年3月才到采摘季,但在雅安市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漫山遍野的黄果柑已挂满枝头。1123日,记者见到县乡人大代表龚月蓉时,她正在地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由石棉县农业局科技特派员给10位人大代表和村民培训黄果柑冬修冬剪技术:“安稳度过这个冬天,明春黄果柑才有大丰收。”龚月蓉说。

黄果柑是橘和橙的杂交种,口感好、耐贮藏、丰产质优,具有晚熟特性,但该品种存在品系多、退化等现象,为选育出新品种,提升品质,龚月蓉前往各地开展黄果柑新品种引种试验。引种成功后,龚月蓉立即向周围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村民收获黄果柑,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龚月蓉笑着说。

乡村振兴战略内涵丰富,各级人大代表该“干什么”是首要问题。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精选代表参与、带头、推动、示范的项目,在代表个体的“能力”上下功夫,破解60%以上基层一线代表作用发挥难问题。人大代表们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通过自选和小组推荐的形式,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民居环境改善等7个类别的殡葬改革推进岗、社情民意收集岗、厕所革命带头岗、黄果柑品质提升带头岗等77项岗位中领岗认岗,代表个人或多人领岗1940个。

此外,帮助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找到施展本领的“舞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雅安多地都有“自选动作”。芦山县通过调查摸底,建立起全县523名省市县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特长(擅长)资源数据库,让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名山区茅河乡打破代表选区壁垒,将1名市人大代表、5名区人大代表和44名乡人大代表分类细化为“经济代表”“文化代表”“法治代表”“关爱代表”,让他们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乡村治理、人文关怀中,真正体现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建机制 在乡村治理中当好示范者

在芦山县隆兴村,连心桥和同心桥,是村民们出行的两个重要通道。两座桥由于年久失修,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杨成惠在走访中了解到此事,迅速将建议意见上报,争取到县级相关部门资金支持,两座桥得以重修,村民生产生活之桥得以畅通。

这些“民生实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杨成惠也被评为“五星级代表”。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为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创新性,对全县523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星级评定,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对代表的履职是否得力一目了然。一个月前,全县评定出“五星级代表”102名,“四星级代表”152名,“三星级代表”121名,“二星级代表”140名以及“一星级代表”8名。

有履职优秀受称赞的“五星级代表”,也有履职较差遭“退出”的代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告诉记者,按照“评星、定星、换星”思路,“今年,县人大对6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约谈,2名履职较差的县人大代表已主动辞去代表职务。”

在治理有效中带头示范,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新村的探索也很有意思。

新村管理费主要用于新村管理的各项开支。在经过广泛讨论商议的基础上,村里制定了管理费收费标准,但仍有个别住户拖延或拒缴。自从村代表小组成员带头缴费并参与到管理费收缴工作中后,情况有了改变——整个聚居点205户住户2018年的管理费用仅用16天就全部收缴完毕。

重实效 在乡风文明中勇当引领者

1123日,记者来到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家,正值彝族新年。村民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一片热闹的景象。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履职的第一年,要问今年做得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毛珍芳脱口而出:“修厕所”。

小院一侧几个平方的小屋就是她家今年5月修好的新厕所。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毛珍芳说:“不要小看这几个平方,修了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就不用进医院花钱了……”

除了带头改厕,为了让更多群众转变观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毛珍芳反复深入群众宣讲政策,给群众讲道理算生活账。在她的耐心细致宣传和自身示范引领下,村民们对“厕所革命”的认识、接受程度逐渐提高,全村已有43户开始改厕。

而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垃圾分类分出乡风文明的事已传遍千里。

4年前的高岗村,一到夏天,凡是有垃圾堆积的地方,都异臭刺鼻。负责垃圾清运的高友贵发现,如果能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既可变废为宝,也可减少垃圾清运量。为此,他向村里建议,打掉垃圾池,开展垃圾分类,最终推动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机制,“高岗模式”也成为全省乡村振兴中农村环境治理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如今,已成为名山区人大代表的高友贵的最大愿望,就是“把‘高岗模式’推荐给更多人。”

带头参加乡村文化建设;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抵制遏制婚丧高额礼金、乱办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四个我”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勇当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四个我’活动刚开始破题。下一步,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多渠道、更好效果等方面着力,在深化、规范、创新中下功夫,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上见实效,让更多群众的心声能在‘四个我’活动中得以实现。”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