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党史 跟党走 办实事——芦山人大代表当好“五大员”

 【发布日期:2021-04-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和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进行走访调研,立足本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当好红色精神的“宣传员”。印发《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意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自身联系选民宽、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经常深入各自选区,通过入户宣讲、发放资料、利用微信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红军在芦山的相关革命事迹、芦山“4·20”地震恢复重建精神等,让群众了解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感悟芦山重建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重大成就。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走访宣传350余人次。

当好产业发展的“技术员”。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为春季农业生产出谋划策,助力春耕生产。一方面,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遇到的实际困难,帮买化肥、清理水渠等。一方面,积极协调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并联合农业农村等执法部门,对农资市场的农药、化肥、种子质量和价格进行排查,严厉打击仿冒劣质产品,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当好反映民意的“信息员”。聚焦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深化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活动,结合芦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就近、就地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逐级反映上报,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35条,推动解决24条。

当好社会治理的“网格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土地纠纷、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同时,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45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1500余份。

当好民生实事的“监督员”。今年县人代会上票决出了4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成立了由具有相关特长的人大代表和部分人民群众组成的监督小组共12人,为全县民生实事“把脉问诊”。一季度以来,监督小组通过对项目明查暗访、实时监督、动态监督等方式,收集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截至目前,代表监督小组开展督查4次,督促反馈问题12个,各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均有序有力推进中。(芦山人大  曾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