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芦山人大:“五学”模式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政治为要、领导率带、形式多样、凝心聚气、推动工作”思路,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五学”模式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诵读红军在芦山留下的红色经典《题壁诗》

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市人大“六个机关”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一方面,通过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周五大课题”“主题党日”等,把党史、新中国史、社会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作为学习重点,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征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一方面,结合芦山红色资源,常委会班子成员主动担任红军长征在芦山相关事迹、芦山“4·20”强烈地震重建精神讲解员,组织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深入芦山本土红色遗址,祭奠革命英烈,诵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提出完善本地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内容的建议

突出芦山县情统筹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把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灾区振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深入理解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与战略高度,为雅安新时代发展作出的科学定位。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学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立足芦山县情,统筹抓好芦山红军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疫情防控精神的学习和研讨,印发《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意见》,组织动员各级人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组织编写“芦山‘4·20’强烈地震重建故事”,让干部群众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提出建议,推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排查活动,并通过调研走访,对纪念馆、革命遗址、旅游景区等地12处涉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纠正。

▲省人大代表杨成惠组织人大代表小组开展党史学习座谈

内容丰富多样深入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导向,通过“五个一”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发放一套党史书籍——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为党史学习教育基础资料,明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要求,强调学习重点,力求知行信合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在中央工农红军第三十军军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祭奠一位革命先烈——每天通过“中华英烈网”了解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献祭花圈,感悟革命精神。扮演一次讲课老师——自选党史学习教育授课主题,提前做好备课准备,利用“周五大课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一次红色遗址——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触摸解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与使命、忠诚与信仰、奋斗与担当。

追忆光辉历程系统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提出规定学习篇目,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把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构成的党史发展脉络作为必修课,从历次党代会形成的重要文献、指导思想、解决的问题中,使大家清楚认识到,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真谛。

结合人大制度全面学。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相关制度学习,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让各级人大代表充分掌握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初步巩固、曲折发展、严重践踏、普遍恢复”四个艰辛发展进程,不断增强人大依法履职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同时,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结合“双走访”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人大“五支队伍”力量的作用,深入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芦山人大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