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 >> 正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副主任蔡军、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43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主任会议、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的人事任免议案,举行了宪法宣誓和颁发任命书仪式。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雅州新区发展规划》的决定、关于同意《雅安市“三区”同城化发展规划》的决定、关于接受黄登宇辞去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和关于接受刘坚辞去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现场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白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冲刺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市委“工作提升年”,全市人大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在全面推进现代化雅安建设中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白云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事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精准发力。要一以贯之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服务保障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旋律,推动立法更精、监督更准、决定更实、服务更优;围绕雅安发展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在推动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现代化雅州新区等中心工作中找准定位、担当使命、发挥优势、作出贡献。

白云要求,要一以贯之坚守人民情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中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运用好人大监督手段,推动更多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群众智慧。要一以贯之转作风树新风,对标对表“四个机关”建设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上下贯通、整体推进、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奋力推动雅安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副主席赵敏应邀列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进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赵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康藜,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主任会现场

又讯 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副主任蔡军、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讨论了主任会议、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的任免议案;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

会议建议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增加的议程为:审议任免议案,审议《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坚辞去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有关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和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就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相关议题作了说明。

市一级巡视员杨兴品、张桥、刘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以及机关党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张婧、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