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人大:传承“金丝楠品质”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30】 【字号: 】  【关闭此页

芦山县金丝楠博物馆旁,矗立着一座堡垒式的建筑,上书“芦山县芦阳街道金丝楠人大代表联络站”几个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历史渊源闪耀金丝楠光辉

“西蜀由来多名工,芦山僻地竞尔雄”,这是郭沫若对芦山精湛雕工的赞叹。芦山雕刻工艺源远流长,一直以来,芦山儿女发扬“西蜀名工”精神,传承“巧夺天工”技艺,化腐朽为神奇,“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享誉全国。

众所周知,楠木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年才能结出金丝,再经过千锤万凿、精雕细琢才能成为金丝楠作品,只有上好的金丝楠作品才能为万人称道。

2022年底,“金丝楠水街”开街迎宾。为更好地服务500多户金丝楠生产销售商和周围群众,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周密部署,精心选址,2023年3月,芦山县芦阳街道金丝楠水街人大代表联络站应运而生。

厚重德品突显联络站品质

金丝楠人大代表联络站秉承“厚积薄发、精雕细琢、口碑载道、金光闪耀”品质,积极履行相关职责。联络站建立之初,即设置组织机构,公示每位代表职务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对联络站成员进行排班,每周设置一天为接访日;实行“双报到一申报”制度,即代表实行选区、社区双报到,主动申报特长,代表站根据代表特长,设置履职岗位,实现人尽其才。

对于代表履职,金丝楠人大代表联络站制订了“十个一”制度,从易到难将代表履职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目标,每位代表都需要保质保量完成;第二部分难度稍有提升,代表根据自身能力,选择1-3个完成;第三部分需要十分努力才能完成,由代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如果代表认为目标太高,联络站会指派一个目标并协助其完成。

“聚集一批动能资源”是芦阳街道人大工委的创新性举措。因受自身能力限制,代表无法仅靠自己解决群众诉求,但代表可以聚集身边人脉、资金、技术等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动能聚集”。如张玉琼代表,她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识很多雕刻艺人,便邀请他们义务为群众传授雕刻技术,参与听课者200余人,且有部门学员已出师开办工厂,张玉琼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带领部分群众走上致富路。

代表履职推进多业态布局

有积极性的代表带头干。有群众反映水街两侧通行不方便,人大代表胡灵虎便亲自带头参与水街建设,美化环境,和施工队共同修建起了数座“连心桥”。

有能力的代表示范干。人大代表罗丹为活跃水街氛围,多方联系,发动当地经营楠木生意的企业家参与水街氛围打造,在这些“千年木”“万年树”的示范参与下,水街环境清晰怡人。

有商业经验的代表引路干。人大代表杨学强为活用水街资源,聚集商业气息,协调开展“围炉音乐会”、“姜城汉服秀”等多姿多彩的活动,活跃商圈,拉动经济。

“我们还将建立‘三联制度’,开展更多代表活动,发扬‘金丝楠’品质,把代表站打造成为商家、群众服务的坚固堡垒,切实发挥联络站作用。”芦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任江说道。(芦山人大 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