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锚定“创成”目标 贡献人大力量——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9】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是雅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攻坚目标,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行动“集结令”,发布倡议书,开展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闻令而动,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主动化身宣传员、战斗员和监督员,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推动雨城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化身“宣传员”做创城工作的有力传播者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区人民的“大合唱”,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创建靠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各镇(街)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市、区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和《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对文明知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纽带作用,通过接待选民、上门走访、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举措,引导群众积极参加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语言等文明行动,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各方面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化身“战斗员”做创城工作的先行示范者

助力文明创建,人大代表当先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分管委室人员,深入街头巷尾,到达全区5个重要点位、围绕50多个具体问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检查。严格对照创建通报清单,就各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氛围营造、车辆停放秩序等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在街头,人大代表们穿上“创城志愿者”红马甲,沿着小区、临街商铺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向商户、住户和过往群众派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折页,及时劝导部分商户占道经营、电瓶车乱停等不文明行为,认真宣传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互助等文明风尚,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支持并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不断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

化身“监督员”做创城工作的坚定推进者

“这里的大型公益广告脱落,这里有牛皮癣,这里车辆停放不规范,这里公共区域晾晒衣物,应该要整改落实,明天我们再来看看。”这是西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在辖区内常态化督查文明创建工作短板弱项的真实记录。人大代表用活用好代表身份,组成小分队切实发挥督导作用,深入背街小巷、小区、市场等重点区域检查卫生保洁和停车秩序情况,实地察看各社区文明实践规范化建设、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宣传氛围、文明秩序等相关情况,详细了解软硬件设施、整治情况及人员配置等创城相关工作情况。收集周边群众意见建议,对标创城标准体系进行现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留下文字及照片依据,形成信息台账,联系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整改到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调动代表参与创城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人大代表在作用发挥、履职尽责等方面持续用力,以人大工作“一域之光”为推动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雨城人大人代工委、西城街道人大,草坝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