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经镇“三举措”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4】 【字号: 】  【关闭此页

天全县思经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百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于2022年,站点覆盖百家村、进步村,共有市县镇人大代表9名,其中,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1名、镇人大代表7名。建站以来,百家村代表联络站通过建好“主阵地”,搭建“连心桥”,当好“店小二”,充分发挥平台建设作用,听民声、解民忧,为全面推进“竹海渔乡·茶香思经”贡献人大力量。

建好“主阵地”,打造代表履职的“加油站”。百家村代表联络站按照“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使用常态化”的要求,始终将推动工作与代表需要、选民需求相结合,结合“转树作抓”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等内容,全面梳理意见建议,完善清单制+责任制体系,形成了具有思经实际的《人大代表接访制度》《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等制度,实现了“六个有”和“三个统一”标准,为代表履职、述职等常态化活动奠定了基础。

搭建“连心桥”,打造服务群众的“服务区”。自建站以来,百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代表联络站将所覆盖村的县、镇人大代表全部编组入站。以每月20号为选民接待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接待活动,每次安排至少1名代表进站,常态化开展阶段选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矛盾问题等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辖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重要资金安排,以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开展跟踪监督,推动问题落实解决。百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采取镇级协调、意见转办、建议督办等处理方式,能即时答复的尽可能当场答复,对于不能当场答复,属于镇级职权范围的,协助镇级共同进行处理,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建站以来,驻站代表走访人民群众1570余人次,接待到访人员15人次,意见办理、转办11次,有效促进人大履职工作向规范化、高效化迈进。

当好“店小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助推全镇发展过程中,百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始终在大局中站位、在大局中作为,坚持服务优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进一步发挥联络站作用,人大代表经常深入该站,围绕五星级农业园区、3A级旅游景区和鱼子酱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召开座谈会,探讨如何发挥联络站作用,更好助推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同时,驻站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牵线对接帮扶单位市农业园区管委会,邀请专家广泛为周边农户开展土耳苕、油茶等特色产业种植技术培训。2022年以来,联络站共组织周边群众开展培训3次,受益群众800多人。(天全县思经镇人大 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