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勤浇灌” 集体经济“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3-03-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心情特别激动!今天我们一家人共分到了1200元,虽然钱不多,但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有盼头!”藏族村民嘎先乓乐呵呵地说道。3月16日,硗碛藏族乡咎落村举办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登记、签字、发放现金……分红大会上,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深入调研  摸清底数拓思路

硗碛藏族乡地处高海拔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次组织咎落村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咎落村村情以及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短板和潜能。“咎落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村集体经济要想发展起来,就要将这些资源充分整合利用起来,依照法定程序盘活低效利用资产资源,采取租赁、对外发包等多种方式,让荒废、闲置的资源转变成‘活水’资产,实现资产资源价值转变最优化。”宝兴县人大代表、硗碛藏族乡咎落村总支部副书记李强说道。

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2年,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咎落村各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咎落村人大代表凝心聚力的作用,带领咎落村群众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组建村集体经济公司、入股神木垒4A级景区、承接景区后勤服务、组织藏乡文化演艺服务队开展民俗演艺等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创收,全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73万元,将“看得见”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变成“摸得着”的经济红利,大大激发了群众积极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长远  集体经济更普惠

为不断壮大咎落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咎落村人大代表提议提留集体经济销售额20%的资金用于2023年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及开展公益事业等,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惠。通过举办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全村1535名群众共获得了集体分红30.7万元,分红大会上,村民们手持红彤彤的现金,共同见证和分享着村集体经济合作带来的喜悦。

下一步,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将持续跟进调研和监督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总结发展经验,创新发展方法,力争让硗碛藏族乡村集体经济更加长远,群众更加满意。(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