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微信群里“聊民生” 代表与群众齐补“坑”——雨城区上里镇人大“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见闻

 【发布日期:2023-03-02】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3年的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讽刺,全程满是笑点,受到诸多观众的好评,引来群众纷纷热议围观的同时,也让广大党员干部深思、警醒。

今年的农村春节期间,上里镇共和村一名镇人大代表也为镇人大送去了祝福“坑”。

“共和村2组学校对面的便道路面损毁,有安全隐患,会影响春茶采摘运输”“嗖、嗖”……伴随着微信消息提示音,在“上里镇十九届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里,镇人大代表杨苏苹向镇人大反映了道路破损有“坑”的问题。

这条有“坑”的生产便道位于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2组,便道下面是一条灌溉沟渠,辐射约150户170亩田地,但由于多年使用且未维护,沟渠上方路面破损,大大小小几十个坑,严重影响本地群众生产生活出行。

“这条路是我们村很多人采茶的必经之路,过的人和车较多,但是多年没有维护,路面损毁得有点严重了。群众给村上反映过,但村上资金紧缺,一时没能有效解决”,杨苏苹说,“我作为人大代表,为群众解忧是我的职责。虽然才正月初三,还在年节,但是今年摘茶不等人,路不快点修好,要影响很多农户收茶,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我还是立马通过微信给镇人大报告,希望镇人大关注解决。”

为确保春茶采收、玉米春种顺利进行,方便生产生活需要,在收到消息后,上里镇人大主席张文平立即与共和村联系了解情况。据悉,经共和村实地勘察和会议商讨,这条便道地维护修补需要3万元,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资金紧张,导致修补计划暂时搁置。

“资金紧缺是各村、各镇都面临的难题,但不能作为不办事的托词。这条便道关系群众的春季生产和安全出行,一定要修,而且是尽快修,”张文平说,“资金短缺是现实问题,为了节省资金,我们发动人大代表入户,动员群众投劳、村级投资,这样节省了大笔人工费,能尽快恢复便道安全通行。”

春节正式上班后,张文平立即召集人大主席团成员会商,提出“由镇政府承担便道维修材料费,共和村村民投工投劳,在春耕前完成便道维修”的建议。此建议得到镇党委的大力支持,镇政府在收到建议后赓即组织方案编制和施工准备。

镇人大主席团迅速召集相关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入户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投工投劳,号召代表踊跃参与路面修补。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带领下,村里男女老少纷纷响应,自带工具,清理沟渠,修补路面……一幅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建道路的暖心画面在孟春的茶园地里生动呈现。

“这条路虽然不宽不长,但它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杨苏苹说,“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为人民。这不是空的口号,而是我们实实在在、时时刻刻正在做的事情”。

经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这条有“坑”的便道在春耕前完成了修补。焕发新颜的茶园便道安静地承载着来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像同样缄默不语,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而四处奔走的人大代表们一样默默地付出着。(雨城人大 夏彬、李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