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赋能乡镇人大 激活人大工作“神经末梢”——荥经县人大召开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号: 】  【关闭此页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既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还是人大工作的“神经末梢”。3月16日,荥经人大组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11个乡镇人大主席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分别就备案审查工作、代表工作、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宣传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指导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依法履职尽责。

会上,法工委就乡镇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格式不规范、报送不及时、漏报等问题,通过举反例、学习备案审查办法、学习参考文本,进一步明确了备案审查工作的标题、内容、格式、时间等具体要求,并就做好乡镇人大备案审查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人代工委就各乡镇依法合理安排好乡镇人代会和主席团会以及闭会期间如何开展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了详细指导,并就会议时间安排、会议议题、民生实事项目、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建议意见督办作了重点说明。财经工委就乡镇人大审查批准政府预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方案以及如何规范预算审查报告逐项进行了指导培训,提出要多途径学习预算审查监督相关法规和基础财务知识,各环节、各步骤要做到重程序、守法律。信息中心及时传达了省、市人大关于信息宣传工作的相关要求,就如何破解“无人写”“下笔难”“提质效”“拓渠道”四个方面的难题做了详细指导,对年度重点宣传计划、宣传具体要求、任务分配等进一步作了详细说明。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华雷强调,此次会议的内容较多全是干货,街道工委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要认真学习消化吸收,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同时,从四个方面入手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一是要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任了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注重做好沟通协调,确保乡镇人大法定职责、年度目标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要解决有地方办事的问题。建好代表履职平台,有资料、有档案、有活动,充分利用代表家站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推动代表工作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对2023年人大工作进行思考,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提出1-2件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并积极推动落实。四是要抓实信息宣传工作,确保各乡镇人大宣传工作有声音、有图像、有影响,进一步推动县乡人大形成工作合力再上新台阶。

新任的花滩镇人大主席李炳虎表示,业务培训的内容让他受益匪浅,回去后要努力学习吸收消化,并用于指导实践工作。由于自己刚刚担任乡镇人大主席一职,人大的一些法定程序及专业性业务还不是很熟悉,通过这次学习不但提高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也对下一步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有了十足的信心。接下来,将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结合花滩镇人大工作实际,就花滩镇人大特色亮点工作作出深度思考并推动落实。(荥经人大 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