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汇民声聚民智 搭上“立法直通车”——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征集立法需求建议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  【关闭此页

钟灵社区位于宝兴县灵关镇,是宝兴县人口最多的社区,承接了灾后恢复重建、地灾搬迁、县城功能疏解、人员安置和服务等重要任务。这里居住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各种矛盾易发多发高发。为了方便及时掌握社会矛盾和群众诉求,为立法建议收集工作提供更广泛的群众声音,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在钟灵社区设立了一个立法信息采集点。

按照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征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意见建议的函》文件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项目,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关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民族文化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领域,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微信群、电话咨询、走访、坝坝会等形式开启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征集活动……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顺军于3月14日带领县人大监司委、常委会法工委来到钟灵社区召开征集立法需求建议座谈会。灵关镇和大溪乡人大代表、司法所、社区干部、立法信息员、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法工委介绍了宝兴县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情况,并对本次征集建议工作进行了说明,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立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群众参与立法的平台和载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途径有了新的认识。

“关于分户问题,目前的户籍制度已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希望尽快修改”。“将禁止食用、存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纳入刑法,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将野生动物致害保险纳入森林保险内容,切实保障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民俗文化的保护,从地方政府重视、经费保障、传承人的培养等方面,否则有失传的危险,希望能通过立法给予保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生产生活实际,就立法工作、基层干群法治理念、普法工作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对提高法治思想和做好联系点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李顺军强调,要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使联系点成为全过程参与立法的重要阵地,确保在立法活动和立法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能了解来自基层的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一是要提高对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发挥好特色资源优势,不断拓宽渠道,形成多渠道的征集网络,不断优化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方法,要注重针对性、便利性,坚持丰富多样,与时俱进。三是要延伸民意触角,不断扩大参与广度深度,让每一次立法意见征集过程成为汇集民意、共聚民智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接受普法教育的过程,从而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增强尊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高水平重建美丽家园”提供法治保障。宝兴人大法工委  舒正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