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人大:以监督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3年1月5日,四川日报专题刊发“打造多元政务场景、全域推进便民服务、雅安市雨城区全面推进三化建设省级试点”;1月6日,百姓生活专题刊发“雨城区行政审批局四聚焦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月9日,雨城区《技术赋能,压减办事流程》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

在雨城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背后,是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工作缩影。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营商环境热点,关注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人大监督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打通助企纾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以正确监督助推改革成果释放更大能量

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区人大重点监督事项,将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区广泛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进机关、进大厅、下基层,实地走访了区政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在广泛听取乡镇代表和企业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群众反应最强烈的意愿诉求,提出了多条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工作指明方向,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高质量营商环境,让助企利民政策红利、“放管服”改革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2022年,在人大的有效监督下,雨城区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配置完成13个国家重点“一件事一次办”、47个省级重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加强“天府通办”移动端建设,搭建三大类10个事项的线上应用,全区数据共享目录数超2000条,数据量超500万条。

以有效监督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没想到这么快!”1月28日,家住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的刘梦娜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自己小店的营业执照,并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领取到了电子证照。这是人大监督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此前,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中了解到群众办事还存在往返跑、多次跑现象。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向区行政审批局提出“在建设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基础上,在全省首创市、区一体化‘综合窗口’改革,推行‘进一扇门、到一个窗、排一次队、办市区两级事’服务模式”的建议,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目前,市区两级800余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周办件量600余件,办事效率提升30%。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以点带面,助推全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督导区行政审批局设置“川渝通办”专窗5个、配备专职人员5名,采取全程网办、线上线下联办等方式,实现116项事项“川渝通办”。2022年办理“川渝通办”事项181件,雨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川渝通办”专窗被评为全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关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务实有效的监督措施助推雨城区政务服务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雨城人大 刘晓玲、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