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02-07】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7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永洪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芦山新篇章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做足功课”,多管齐下征求意见

对于本次民主生活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会前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力求把民主生活开得有“声”有“色”。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打牢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工作调研、走访慰问、发送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和单位意见建议,共征求5个方面33条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负责同志、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认真撰写书面检视剖析材料。

会场:“辣味十足”,坦诚布公检视剖析

“还存在‘二线思维’,有自满思想,工作标准有所降低... ...”

“你在去年的工作中,干劲没以前足,标准没以前高... ...”

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具体实在、入木三分,相互批评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党组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密切联系实际,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相互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整改措施,既帮助了同志,又维护了团结,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两个维护”。

会后:“出汗排毒”,对标对表整改落实

“总体上看,这次会议开得比较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后期要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民主生活会后,要严格落实监督考核、跟踪问效机制,用好“回头看”工作法,做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对于查摆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对标对表,精准销号,当下能改的立即整改,需长期推进的要明确整改期限、阶段目标,以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抓落实。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开阔视野,奋起直追,使问题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党组成员“头雁效应”,把整改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压实责任,带头动真碰硬,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芦山人大  赵德斌、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