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细审政府“大帐本” 管好人民“钱袋子”——天全县召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2-02】 【字号: 】  【关闭此页

“预算安排反映着政府资金投向,传递着政策调控动向,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进一步向纵深拓展,增强监督实效,促进政府管好用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2月1日,天全县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座谈会,县人大财经委委员和财政经济专家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县财政局就天全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编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就如何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财政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县人大财经委对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表示了肯定,指出县财政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经历了疫情、地震、罕见高温、限电保供等多重冲击,依然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实属不易;认为2023年财政初编预算遵循了统筹兼顾、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收入预测实事求是,支出政策重点突出,体现了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十五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好2023年财政预算工作。要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从强化预算全过程监督、做好财政风险控制、加强预算绩效结果管理、加强国有资本监管等方面,算好“明白账”,管好“钱袋子”。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用好资金增量,盘活存量,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发展要处、民生急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定原则,确保预算编制的合法性、完整性、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要切实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要求,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建议,提升人大监督实效,推动预算编制、预算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合理、有效。(天全人大 徐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