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三个围绕”精选监督议题——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精选监督议题,着力提高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3-02-28】 【字号: 】  【关闭此页

监督议题的选择是人大监督工作的第一步,是关系监督质量高低的关键。2月27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2023年度工作要点。经认真研究,精心筛选,重点确定了涉及经济、民生、司法等方面的监督议题共23个,着力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天全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一城一地引领、四大片区共兴、四化同步推进”的现代化天全建设总目标。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调整并筛选一批涉及天全改革、发展、稳定,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大事作为监督议题:紧盯高标准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重要陆港新城、高水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文旅示范地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决定决议、监督、选举任免和代表等工作;听审全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水利设施项目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特色产业园运行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

围绕监督对象工作重点及薄弱环节精选监督议题。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从“一府一委两院”2023年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中找切入,实施靶向监督,努力确保每项监督都紧扣改革发展,每个议题都坚持审“深”议“透”,力促人大监督“督”到“点子上”,“帮”在“急难处”。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聚焦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债务管理、重大项目落地,法院民营企业涉法诉讼,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等进行深入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工作建议。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精选监督议题。前期通过走访群众、联系代表、信访分析、公开征集、进家入站等方式,收集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城区小区自治有难度,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完善,“五保”供养工作有短板,防汛安全有隐患等等。诸多涉及医疗、社保、安全、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仍然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监督,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问题整改和落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