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以心换兴” 积极建设美丽乡村——芦山县龙门镇80后人大代表王刚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3-02-27】 【字号: 】  【关闭此页

他心系选民,广泛走访收集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他敢拼敢闯,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他积极履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他就是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党委书记王刚,一位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初心使命的80后人大代表。

坚守为民初心,广泛走访选民兑现代表承诺

在村民的支持下,王刚换届选举后同时担任青龙场村党委书记,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广泛走访选民收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兑现对村民的承诺。

面对付家营组桥梁损坏、13户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他不等不靠、立即行动,多方争取资金。没有建材,他就自行协调解决;没有施工队,他就利用节假日发动返乡务工人员义务参与。

在王刚的带领下,一座长4米、宽3.5米的平板桥很快竣工。看着桥上熙熙攘攘的车辆和村民,王刚带着满意的笑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

坚定创业决心,充分发动村民开拓致富新路

“谁说农村就只能挖田种地,谁说农民不能开小车、住洋房。”作为全县最年轻的“80后”人大代表,王刚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他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发展道路。

王刚立足农业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升级,引导企业和群众发展茶叶、中药材、猕猴桃、油菜等种植;开展菜花节、花灯节、丰收节等有“乡土气息”的节日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方便各经营主体互补互促,成功孵化7名致富带头人。2022年全村旅游收入8000多万元。

他还创新成立“产业联盟”,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房屋,发展村集体60亩种植大棚和1个农贸市场。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模式,实现多方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年度经营性纯收入140万元。

坚持履职恒心,深入基层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农村生活好不好,一看治理就知晓。”王刚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召开“坝坝会”,按照“人员自选、章程自立、片区自治、成果共享”的思路,探索出“村‘两委’揽全局、人大代表挑重担、广大村民齐参与”农村基层自治新路子。

他动员德高望重的人大代表进入自管委,实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实行“善治积分”,提取集体经济收益开办“积分超市”,让群众参与治理赚积分、赚了积分换奖品,形成群策群力好风气。

在王刚的努力下,青龙场村治理工作初见成效,逐渐蜕变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幸福美丽“新青龙”,并荣获“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多项殊荣。

“我为父老乡亲们服务,是应尽的职责。”王刚说着最质朴的话,干着最实在的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芦山人大 杨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