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更惠民——天全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可喜转变

 【发布日期:2023-02-17】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16日,伴随着一阵阵热烈掌声,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宣布了天全县2022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票决产生了2023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城乡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建设、呵“妇”健康让爱“童”行、荥天路路面维修改造提升工程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敲定。

满意率再创新高,又一次实践证明,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已成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通过票决项目办实事、解难题,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助于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的开展,符合时代发展特色。

五年来,从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从关注全县产业、交通、卫生等面上的问题到关注精准防贫、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等点上的民生,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个又一个地得到解决。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不断完善发展,逐渐被代表重视、群众认可。通过五年的不断总结和完善,天全县乡两级票决制工作已成功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由大项目向小项目转变。2019年首次实施,票决产生的始新路、丹凤山大桥等项目,投资大、工期长、见效慢。近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主导下,代表主动参与,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候选项目不再贪大求全,逐渐从关注大项目向小项目转变。这一转变让政府力所能及,更有利于实现“群众想什么,政府干什么”的目标,更多地突出民生、顺乎民心、合乎民意。

二是实现由夯基向普惠转变。始新路、丹凤山大桥等项目,投入更多地依赖上级资金,重在夯基固本,强化基础设施。随着防贫保、“健康天全”环湖公园、妇儿健康等项目的实施,让群众看得见身边的具体变化,更加便捷地得到实惠,项目受益面越来越广,见效越来越快,项目普惠性越来越高,时效性越来越强。

三是实现由摸索推进向模式成熟转变。五年来,天全县县乡两级票决制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参与、群众助推”的工作机制,更加注意扭转民意表达环节中“沉默的大多数”的情况。注重在项目征集环节发动代表广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上征集、问卷调查、代表走访选民、进家入站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政府更加重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健全主动向常委会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制度机制,主动接受监督。项目征集、筛选、票决、监督实施等一系列流程更加科学规范。

“看到县医院、县第二初级中学、第三幼儿园等项目在沙坝新区落地,让多年前的很多规划变成了现实,县委政府也兑现了当年的承诺,群众的认可度是高的,对党是感恩的,对政府是满意的。作为人大代表,既有满满的成就感,更有沉甸甸的使命感。”雷汉玉代表认为。

“民生实事还要突出一个‘实’字,我县乡村医疗条件还很差,希望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保障,把今年的票决的项目实施好。”应邀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孙志刚认为。

“今后我要更好发挥好密切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票决项目更加贴近民生、体现民情、惠及民众。”

……

对进一步深入实践票决制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们充满信心,主动思考,积极建言。

“开展人大代表票决制并全程监督服务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更加突出人大代表在项目征集、确定、监督等环节中的作用,突出民意表达,推动政府兴办民生实事更为科学、更加精准、更富实效。”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表示。(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