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建良言献良策 聚民意谱新篇——直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雅安代表团提交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雅安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依法履职,踊跃建言献策。截至13日晚6时,向大会提交建议67件。这些建议,聚焦发展献智献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彰显了省人大代表们的初心使命、真情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关键词:抢抓战略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中西部地区开放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等部署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以此为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引领,高水平推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目前,雅安正坚持实体运行和研究谋划两手抓,全力推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实现破题起步。但由于试验区建设涉及川藏两省区,且跨省域经济协作,尚无成熟模式可借鉴,需要突破现有政策框架和体制机制,亟需从省、区层面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支持。

    

对此,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李酌提出《关于从省、区层面推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的建议》。他建议,由省上建立两省沟通协调机制,牵头制定支持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意见,明确试验区工作目标、具体路径、重点任务、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确保试验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高效运行。

 

李酌表示,建议支持雅安与川藏铁路沿线城市加强合作,雅安将充分发挥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川藏铁路建设机遇,以川藏铁路沿线产业为基础,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研究形成试验区产业导图,推动雅安、甘孜、拉萨、山南、昌都、林芝等川藏铁路沿线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力争组建川藏铁路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联盟。另一方面,建议支持试验区在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省上赋权试验区大胆创新合作模式、利益分享机制,探索经济统计分算方式,探索建立互利共赢的地方留存部分税收分享机制,协调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


紧盯雅安独特的区位优势,省人大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曾琦提出《关于支持雅安打造川藏游大本营的建议》。


在建议中,曾琦表示,雅安东邻成都市,南接凉山彝族自治州,西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北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经开通,雅安至林芝段已经开工建设,打造川藏游大本营是雅安拓展交通旅游服务功能,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整合国内318文化传播资源,进一步打造雅安“川藏铁路第一城”的品牌形象,喊响“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口号,有望成为引燃“G318此生必驾”旅游IP的“大爆点”,成为雅安新的文化地标。


曾琦建议,依托雅安作为G318的中心区域和康藏公路零起点的优势,建议在川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布局上将雅安定位为川藏游大本营。以雅安为集结中心,推进G108、318建设成为满足自驾、骑游、徒步等需求的路景融合示范试点和国家旅游风景道。与此同时,建议省上出台面向省内外游客的川藏游优惠政策和营销活动,推动沿线市(州)共享川藏游旅游市场发展机遇。


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战略机遇,省人大代表、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培友则提出《关于更好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战略机遇  优化地震灾区交通体系的建议》。


何培友表示,芦山、宝兴受限于各类条件限制,交通短板依旧突出,是目前雅安仅有的不通高速的两个县。建议实施重点交通项目,加快芦雨快速通道、大邑至康定高速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持续放大雅安承东启西的“杠杆”支点作用,打通芦山、宝兴抢险救援的“生命通道”,这将为下一步大康马高速延伸到甘孜州的康定市(沿省道432公路方向)奠定基础,甘孜州、阿坝州可通过雅安交通路网,进一步密切与成都市、凉山州的联系,并通过雅安融入四川南向通道,进入攀西、云南和东盟地区,实现多路联通少数民族区,不断提升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能力,推进当地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关键词:心系民生福祉


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影响,降雨呈现“夏多暴雨、秋多绵雨、夜间多雨”的特点,全市山洪泥石流灾害点多面广,防治任务重,加之地震频发,多重灾害因素叠加,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难度大。


一直关注地灾防治的省人大代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詹良兵,提出了《关于加强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防治的建议》。


詹良兵表示,建议积极争取在国家层面调整现行的山洪灾害和泥石流灾害防治行政管理体制,整合技术力量和资金,做好顶层设计。提高现行山洪沟治理标准,实施山洪和泥石流防治综合治理,提高防御能力。同时,将危险区人员避险搬迁纳入山洪灾害防治范畴,大力实施避险搬迁工程,切实解决危险区群众汛期转移安置压力和矛盾。


省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静东的《关于支持宝兴县创建夹金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议》,关注我市旅游景区发展。


魏静东介绍,创建夹金山5A级旅游景区范围为仁朵藏寨至夹金山垭口处,主要创建区域有硗碛藏寨·神木垒片区、达瓦更扎片区、夹金山片区及其连接道路G351沿途仁朵藏寨、新寨子等景观节点,核心游览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建议省级部门加大对宝兴县各级各类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各类专项债、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将创建建设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在《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建议》中,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颖提出,通过健全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完善组织体系,做好资源整合;优化整体调解队伍素质,提升调解质量;加强对人民调解员工作待遇保障。


“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充实街道、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司法所、派出所、网格员等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交流商讨疑难矛盾纠纷解决方案,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罗颖表示,还要增强人民调解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加大对人民调解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调解工作质量,不断创新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将新鲜血液融入调解队伍,接受新的调解思路与模式;政府应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分层次建立合理工资构成和常态化的增长机制,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工资待遇标准,安排补贴经费和必要的工作经费。(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