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建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第一副主任何敬,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苏红出席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讲话。

苏红在反馈时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着眼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机关建设,推动机关规范有序运行。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够到位,服务市人大行使立法权、监督权有差距,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不够到位,人大工作宣传还有不足,信息化建设有差距,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产和采购管理不规范;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差距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苏红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二是主动履职尽责,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抓好巡察整改。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扣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聚焦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抓好集中整改,加强日常监督、有力推进整改落实,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巡察成果;要坚持举一反三,创新思路举措,着力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贯通,以巡察整改取得的新成效彰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就。

周建华强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和同志负责的高度,坚持“三个到位”,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要思想认识要到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性。要把是否诚恳接受问题、是否认真整改问题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重要检验,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要整改力度要到位,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主动认领整改责任,深入查找原因、分析根源,带头落实整改,抓实过程督促,严把整改质量关,逐条逐项落实好整改要求和任务;三要工作统筹要到位,切实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总任务、“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积极服务和推动雅安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罗强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机关党组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做到加强领导、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人大机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三单”,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自觉把巡察整改与机关建设融为一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转化成果,以扎实整改成效体现巡察成果,以优异工作实绩检验巡察成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陈焱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