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集中“充电”,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7日,为切实加强和改进荥经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题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进行授课。王琼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制度与实践、审查标准、审查范围、审查方式以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代拟稿合法性审查的制度依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述,同时还与参会人员就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新形势下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领会,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报送规范性文件,准确把握审查范围、严格审查标准,认真做好审查工作;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人大要按照《荥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相关规定,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按要求上报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内涵丰富、论述全面,对提高自身备案审查工作能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荥经人大 李珂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