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人大:救灾一线 人民代表“四个先”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2-09-19】 【字号: 】  【关闭此页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安置转移、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

奔赴一线我先上。地震发生后,迎政乡乡人大代表袁超迅速组织23名民兵飞奔重灾一线。他们冒着滑坡、飞石和余震的危险,坐船、徒步4个多小时抵达受灾特别严重的王岗坪乡爱国村,抢运应急物资、安置受灾群众、同公安干警一起维护社会秩序、同医护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搭建救灾帐篷36顶、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搭建应急厕所1个、搬运物资约4吨、维护应急车道3公里,为400名受灾群众提供衣食保障。袁超同志体力透支脚踝受伤,经医务人员简单包扎后他又继续投入抢险救灾。

服务保障我先地震发生后,新民乡乡人大代表林仲慧,顾不上看一眼家里的房屋是否受损,第一时间加入海耳村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队。“担心害怕也无济于事,不如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她一边说一边行动,搬卸救灾物资,安抚群众,带领住建局的专业人员排查村民房屋受损情况等,忙得不可开交。得知集中安置点做饭需要人手,她又立即到坝坝厨房报到,煮饭、切菜、炒菜,为500余名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服务。看到受灾群众、救援人员排着队有序领取饭菜。林仲慧说:“让大家能吃上一口热饭,自己再累心里都高兴。”

解决困难我先施。地震发生后,迎政乡八牌村代表小组组长徐富刚立即召集代表开会,组织代表突击队开展暖心行动,就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行转移安置工作,第一时间帮助4名残疾人、5名留守老人转移生活物资和喂养牲畜,帮助1户残疾人修缮受损房屋。并多方筹集资金,争取到四川贡嘎雪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的32000元,资助八牌村16名大一新生入学,切实解决16个困难家庭子女的生活费问题。

安抚情绪我先导。“这是桃子”、“这是无花果”……在王岗坪乡一小临时安置点的“儿童之家”,市、县人大代表、石棉县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姣带领临时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正在同孩子们做游戏。通过趣味游戏、手工制作、图书阅读、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尽快走出震后恐惧。地震发生后,李姣第一时间调动60余名干警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并分配10余名干警奔赴王岗坪乡参与后勤保障工作。其中3人,便成了“儿童之家”的“保育员”。“孩子们在这里画画、做游戏,他们的心理状态也由恐惧转变为平稳。”(石棉人大)